福州新闻网
  
  
  

城乡建设再上新台阶 宜居环境添彩新福建

2017-01-18 09:59:41  来源:福建日报
  

城乡建设再上新台阶 宜居环境添彩新福建

  2016年,福建省城乡建设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补短板、增投资、促宜居”的总体思路,继续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安排宜居环境建设项目8842个,年计划投资2160亿元,完成投资2437亿元,占年计划112.8%。厦门市集美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漳州市闽南文化生态走廊示范段项目、泉州市永春县大羽村特色文化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新一轮“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全省列入“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的1000个整治村、100个示范村和58条美丽乡村景观带完成年度整治任务,总投资193亿元。永泰县嵩口镇等3个镇被住建部公布为美丽宜居小镇示范,永定区下洋镇初溪村等19个村公布为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宜居环境建设三年行动,累计超过四分之一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整治完成3700多个村庄,建成130余条美丽乡村景观带。

  ——农村危房改造。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开工2.878万户,其中,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1.25万户已全部竣工,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95.6%,其中各类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581亿元。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4.6万套。全年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3.45万套,基本建成13.1万套。

  ——市政线网“五千工程”。安排项目2703个,新改扩建城市道路1282公里、雨水管网1017公里、污水管网1427公里、供水管网1172公里、燃气管网1060公里,共完成投资774亿元。

  ——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安排200个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工164个,完成投资21.9亿元,累计建成并投用停车泊位2.85万个。

  ——城乡污水处理。城市污水处理方面,全省共建成城市(含县城)污水处理厂99座,规模503万吨/日,市县污水处理率达88.6%,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9.3%。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启动“六江两溪”1公里范围外100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全省共有564个乡镇覆盖污水处理设施。推进13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已建成634个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新改建三格化粪池1万多户。

  ——城乡垃圾处理。新改扩建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8个,处理规模1600吨/日。共建成132个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开工建设漳州、龙岩餐厨垃圾处理厂。全省73.4%乡镇(682个)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系统,3600个行政村基本完成垃圾治理任务。

  ——城市排水防涝、海绵城市建设和黑臭水体整治。启动重大排水防涝项目147个,计划投资53.7亿元,完工77个项目,开工51个项目,完成投资43.4亿元。全省排查496处涝点,完成整治315处。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厦门市试点区域面积35.4平方公里,福州市试点区域面积57平方公里。黑臭水体治理方面,全省共摸排黑臭水体85条,完成治理27条,开工28条。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全省新开工建设70公里,建成管廊20.1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5.1亿元。平潭列入第二批国家管廊试点城市。全省已建成或投用地下综合管廊110公里。

  ——城市园林绿化。全年完成投资45.5亿元,城市(县城)建成区新增园林绿地面积达2600多公顷,新增公园绿地面积达850多公顷,新建绿道1096公里。全省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三项指标居全国前列。仙游、武平、德化创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省级审查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平潭、闽侯、古田获省级园林城市(县城)称号。

  ——“三边三节点”。开展城镇“三边三节点”整治提升项目201个,年计划投资136亿元,开工183个,完成投资160.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117.7%。其中省级重点项目30个,年计划投资12.3亿元,开工28个、建成21个,完成投资13亿元,占年计划投资105.63%。

  ——传统村落和古民居保护发展。重点扶持和改善提升大田县济阳村等10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组织实施保护和整治项目66个。104个村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累计达229个,总数居全国第六。新增78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过去一年宜居环境建设成绩的取得,是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省百万建设者攻坚克难、忘我工作、努力奋斗的结果。新的一年,宜居环境建设必将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新福建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