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提案承办单位在开幕大会上作办理情况报告

“一把手”登台“答卷”成常态

2017-01-18 09:03:34  来源:福建日报
  

  17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在省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之后,省经信委、卫计委、住建厅3家承办单位的“一把手”登台,分别就化解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发展“互联网+医疗”、减轻城市内涝灾害和化解房地产高库存风险等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委员们作了详尽说明。

  去年,开幕大会新增加一项议程,政协提案承办单位首次在全会开幕大会上作办理情况报告,在全国省、市、区政协中开了先例,得到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好评。今年,委员们欣喜地发现,这一议程已成为大会的常态化议程。

  在会风愈发精简高效的当下,这项增设议程的常态化有何特别含义?

  记者从省政协了解到,今年3个部门的提案办理报告紧扣改革攻坚,紧扣民生保障,其中民生议题占比不仅大幅提高,且都是社会最关注和百姓最关切的问题。

  《关于化解我省部分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的建议》的重点提案,是由农工党福建省委去年提交的。

  省经信委主任翁玉耀援引具体数字说明了提案办理的成效:截至目前,我省共完成6家钢铁企业去产能445万吨,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94%;49处煤矿去产能297万吨,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63.2%,已顺利通过国务院验收。

  而在民生领域,几个部门的提案办理报告中都提到了群众的获得感:在推进“互联网+医疗”的提案办理过程中,省卫计委大力推进社保卡就诊一卡通、推广使用第三方支付等,创造了精简便捷的就诊环境;在落实《关于减轻城市内涝灾害的对策建议》提案过程中,省住建厅厅长林瑞良提到,去年我省摸排易涝点496个,已整治315个,今年底将全部完成整治。

  连续两年,政协提案承办单位“一把手”登台作提案办理报告,营造出多赢的局面。

  对承办单位来说,从近千件提案中遴选出11件重点提案,再从重点提案的几十个承办单位中精心挑选出3个单位在全体委员面前报告提案办理情况,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在这种情况下,3个单位切实将提案办理与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使得相关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对委员们来说,承办单位在大会上对提案承办情况进行说明,也令他们备受鼓舞。会后,委员们纷纷对该议程常态化点赞。他们表示,这体现了对委员声音和委员劳动成果的尊重,将进一步激发大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