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习主席首访将为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制度性权利

2017-01-13 17:42:48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段秀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于本月15日开启本年度首次出访,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访问在瑞国际组织并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习主席此访是G20杭州峰会中国推出的引领全球治理方案的延续,将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的改革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通过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为中国和发展中国家获得更多制度性权利。

  崔洪建说,目前推动全球治理和经济全球化朝健康、有序方向发展处在一个关键的时期,曾经作为全球治理主要参与者的西方国家内外都出现了许多问题,尤其是政治上的变化导致全球化出现了很大的阻力,之前的全球化治理面临着多重的任务,一方面需要改革,更需要更多的投入。在此重要节点上,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方案”的提出为全球化注入了力量,而习主席此访是推进“中国方案”落实的延续。“中国在G20杭州峰会上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引领作用,提出了很多的主张,推出了非常清晰、务实的路线图。习主席去达沃斯是在全球化出现困难的时候,进一步明确全球化未来推进的方向,进一步表达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目标,与其他的主要行为体达成共识,合力地推进、改革和深化全球化治理。”

  崔洪建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欧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通过主导国际体系的塑造和国际规则的制定,将自身发展利益和全球利益相结合,获得了很多制度性权利。随着全球化和多极化的发展,国际社会对更加平衡分配和民主化结构的制度性权利的呼声日益高涨。而作为发展中大国的中国将为此做出更多的努力。“中国自身发展很快,同时愿意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和责任,所以中国应该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关系格局中获得更多的与自身地位、影响力相匹配制度性权利。习主席此次去达沃斯进一步体现中国正在更积极地承担和自已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相匹配的责任,也是中国代表发展中国家去争取更多的、平等的制度性权利的一个重要举措。”

  对于习主席选择瑞士作为首访国家,崔洪建认为,瑞士是个小而强的国际化的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和推动者,其经济结构有着很强的欧洲特色,中国与瑞士加强合作可以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是亚洲有代表性的经济体,中欧和亚欧之间的这种区域性的合作可以更好地推动全球化的发展。因为这种区域、跨区域的合作本身就建立在不断打破地理上的阻隔、消除政治上的限制,最后达到共赢的合作。在全球形势比较混沌、全球化受阻的时候,习主席访瑞可以通过中国与瑞士和欧洲的合作向全世界发出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发展合作、共赢合作是充满不确定的世界上的‘确定性’,只有把‘确定性’发扬出来,才能更好地抑制不确定性的产生。”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