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乘坐地铁购票、办卡、优惠、充值、接驳信息攻略

2017-01-07 09:3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购票

  自助售票机可用硬币和纸币

  乘坐地铁的市民可在站厅层的自动售票机购买单程票,购票步骤:选择目的站—选择购票张数—付款—出票找零。需要注意的是,自动售票机只能使用1元硬币和七成新以上的5元、10元、20元纸币。

  如果没有零钱,地铁站厅内设有客服中心,可提供换取发票、兑换零钞等服务。

  办卡

  地铁站可直接办榕城一卡通卡

  目前已持有榕城一卡通卡(CPU卡)的市民可直接刷卡进站,持一卡通M1芯片卡的市民则需要升级后才可刷卡乘地铁。卡片背面标有“CP”字样的都是CPU卡,其余均为M1芯片卡。持M1芯片卡的用户无需重新办卡,只需带卡在地铁站客服中心或到8个榕城通直属网点、25家邮政代理网点即可免费升级。

  未办理榕城一卡通的市民,可在地铁站直接办卡,也可选择在一卡通营业网点办卡或者通过榕城通手机APP办卡,下载榕城通手机APP后,市民可绑定卡片,并能查询卡内余额。

  优惠

  普通卡享受9折优惠

  持卡乘坐地铁可享票价优惠,其中普通卡享受9折优惠,学生卡享受5折优惠。伤残警察、现役军人、残疾人乘坐免费;一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一名1.3米及以下儿童。在法定工作日出行高峰期(7:00~9:00、17:00~19:00),70岁及以上老人需购买全票,其余时间免费。

  充值

  闸外导乘机和自助购票机可充值

  持卡市民在地铁站也可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充值。首先,可直接持卡在客服中心充值;其次,部分自助购票机上配套有充值功能,插入榕城一卡通卡后,可使用50元或100元纸币进行充值。

  榕城一卡通公司在导乘机上植入“闪充”功能,下载榕城通手机APP后,先通过手机客户端对卡片进行绑定,再通过手机支付完成在线金额支付,最后只需持卡在导乘机上刷一下即可完成充值。值得提醒的是,榕城通APP可绑定多张卡片,市民可方便为其他人充值。

  公交接驳

  有地铁标志的站点附近可乘地铁

  地铁1号线21个站点出站口500米范围内的80多个公交站点已全面升级,1万多面线路牌增设了地铁指示标志。在公交线路牌上看到站点上方标志有地铁标志的,即可在附近换乘地铁。

  便民自行车接驳

  关注微信号实时查询

  地铁1号线沿线站点周边增设了便民自行车点,目前已有部分站点投用,还有部分站点正在建,市民可通过福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实时关注站点更新情况。关注后,可通过定位方式,迅速查询到离自己最近的便民自行车站点。

  铁路福州站接驳

  南站房实现地铁无缝对接

  地铁—福州火车站:在地铁“福州火车站”下车后,从A2出口通行到地面后,即可抵达福州站南广场。A2出口设有扶梯,且离火车站南进站口最近。乘火车抵达福州站的旅客,从南出站口出站后即可在南广场上无缝换乘地铁。

  地铁—汽车北站:在地铁“福州火车站”下车后,可选择D2出口,抵达地面后即是金辉酒店路段,沿华林路步行后过天桥即可抵达汽车北站。同理,从汽车北站出站的旅客可通过天桥步行至地铁口换乘地铁。

  地铁—火车站北广场公交站:在地铁“福州火车站”下车后,从A2或E出口通行到地面后,往曼哈顿酒店方向,步行至东浦路,通过火车站南北广场联系通道即可抵达公交总站。

  铁路火车南站接驳

  春运起实现1楼大厅无缝换乘

  火车南站方面,所有地铁口和火车站出站口都在同一个大厅内,市民可以看引导牌,还可以直接找地铁站标志。火车南站地铁站设置了A1、B、C、D1、D2、E、F出入口,目前仅B、C、E、F四个出入口开通,这四个出入口距离较为接近。铁路部门计划2017年春运起在火车南站1楼换乘大厅增设进站口。也就是说,乘地铁和公交抵达火车南站的旅客,在1楼大厅即可进站候车,无需再走楼梯至2楼进站口。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