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聚焦水系治理 课题组成员展开实地调研

2017-05-05 19:1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
  

福州市政协聚焦水系治理 课题组成员展开实地调研

市政协组织课题调研组实地走访洋里污水厂外管网三期工程第8标段施工现场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邱陵)水系治理是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工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为推进此项工作,市政协将“加快内河水体治理 提升我市宜居环境水平”列为2017年协商课题。5日,课题组成员展开首次实地调研,分别走访洋里污水厂外管网三期工程第8标段、晋安河-打铁港水量分流工程、梅峰河地埋式污水站等项目,为福州推进水系治理建言献策。

  光明港泵站系统计划10月底完工

  最近一个月以来,不少市民途经国货路和五一路交叉口时发现,十字路口中央被围挡起来,给交通造成一定的压力。原来,这是洋里污水厂厂外管网三期工程第8标段的施工区。

  调研组首站来到汽车南站附近的工地,了解洋里污水厂厂外主管网铺设施工情况。据福州市水环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郑经理介绍,第8标段建设分五大系统,包括洋里三期厂区段、福光南路段、紫阳泵站出水管改造、光明港泵站、二通道段。

  “目前,全长7.3公里的顶管已经完成6公里,标段共有26座井,完成21座,5座在建。”郑经理说,去年12月光明港泵站土建施工及设备安装均已完成,新泵站可以将污水输送能力提高到20万吨/天,解决旧金铛泵站15万吨/天的运行能力不足及扰民问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方正在进行深基坑支护施工。“作为光明港泵站系统的一部分,国货路污水干管建设原计划在今年3月底完工,但去年底进行最后100米顶管施工时,在13#-14#井之间遇到不明障碍物,而这个位置正巧处在五一路和国货路交叉口中央,开挖会严重影响交通,经反复论证,决定变更施工方案,新增一个井,绕开障碍物,目前交通导改已完成并开始施工,工期延长到10月底,将对交通的影响减到最小程度。”

  晋安河-打铁港水量分流工程可投用

  晋安河是福州城区重要的行洪通道,位于六一中路和群众东路交叉口的晋安河-打铁港水量分流工程迎来新进展。

  据郑经理介绍,该工程取晋安河河水,通过泵站提升排入打铁港,对台江区的打铁港、达道河、瀛洲河和三捷河四条河道进行补水,提高河道水动力,改善河道水质。同时,在汛期为晋安河水量分流,减轻晋安河排涝压力。

  记者看到,施工方现在正进行土方外运、泵房、管理房装修和沿线景观、苗木恢复等收尾工作。“4月20日,工程就已经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可投入使用,在既定工期内完成了施工任务。”郑经理说,该泵站有3台水泵,设计规模总流量可达到8.0m³/s,已经接入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

  “水系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考虑,形成合力。”市政协委员胡学潭建议,政府应加快促进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和研究成果的转化,提升水系治理的科技含量,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工程,将民生工程办好、办实。

  梅峰河开建地埋式污水站

  在湖头街的人行道前,一排围挡已经竖了起来,工人们正在梅峰河里进行清淤作业。

  作为福州市七大水系治理工程包之一的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日前开工,21条河道陆续启动治理,梅峰河也是其中一条。

  根据“一河一策”的思路,梅峰河的治理将采取上游暗涵截污后就地处理,尾水回补的对策进行整治。

  “梅峰河的主要污染来源于上游老旧小区生活污水,因此我们将新建地埋式污水站1座,每天可处理6000m³的水量,采用MBR生物反应池工艺,出水主要指标达到地表V类水。”北控水务集团该项目负责人宋经理介绍,同时在河口处新建液压钢板坝1座,其高度可根据水深自由调节,枯期高水位运行,汛期低水位运行。“上游暴雨山洪预警后,升高挡水坝,滞蓄洪水1万m³左右。”

  目前,施工方正在申请移植绿化的手续,力争尽快动工。按照施工进度安排,6月底,五四河片区10条内河(湖前河、龙峰河、树兜河、旧树兜河、华林河、屏东河、五四河、琼东河、泮洋河、梅峰河)及左海、西湖清淤全部完成,完成20%截污工程;9月底,21条河道清淤全部完成,完成60%截污工程;10月底,分水补水建筑物全部完成建设;12月中旬,内河试通水;12月底,清淤截污工程全部完成;12月底实现正式通水。

  调研中,课题组成员对福州首次引入PPP模式治水表示肯定。市政协委员郑敏环认为,此举改变了政府的职能定位,从建设者向管理者身份转换,长达15年的时间可有效验证市场化治水的效果。“政府相关部门要同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进水系治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做到全流程监控,形成常态化的长效机制,避免出现治标不治本的现象。”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