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警方破获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 两名男子落网

2017-03-21 17:0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警方破获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 两名男子落网

  示意图(警方提供)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 邱陵)共享单车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被不法分子盯上了。21日,福州警方宣布破获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两名20岁出头的男子落网,目前因涉嫌诈骗被刑拘。

  据警方介绍,今年2月开始,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支付押金后,未能解锁成功。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在腾讯相关团队协助下,迅速锁定涉案微信账号。3月17日,两名男子包某(22岁)、林某(23岁)在福州、厦门两地被抓获归案。

  经查,2017年2月中旬以来,犯罪嫌疑人包某伙同林某,伪造了包括摩拜、哈罗等多家品牌共享单车的二维码数百枚,设置的转账金额有299元、199元、99元三种,并随机粘帖在相应的共享单车上。截至涉案微信账户被封号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共骗得赃款1800余元。随后,两人又使用其他微信号合谋前往宁波作案,骗得赃款1400余元。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福州警方破获共享单车二维码诈骗案 两名男子落网

  扫描假冒二维码后跳转至该转账页面,市民要擦亮眼睛辨别

  警方介绍,伪造共享单车二维码骗取押金的行为已涉嫌诈骗。为避免上当受骗,广大群众要通过安全渠道下载共享单车应用APP,并尽量使用专用APP扫描车身二维码;此外,要正确识别二维码,在扫描共享单车二维码前,应仔细观察是否出现被撬或覆盖的痕迹,若二维码属于后期粘贴上去的,就要提高警惕,切勿扫描。

  据悉,扫描二维码后正常应出现“正在开锁”界面,如果出现转账或其他不明链接,千万不要进行转账或点击操作,以防手机木马中毒,造成财物损失。同时,民警也提醒,恶意破坏共享单车是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以处以行政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