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嵩口古镇

2021-06-03 17:4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嵩口古镇

张元干故居

  嵩口镇位于永泰县西南部,地处永泰、仙游、德化、尤溪、闽清四市五县结合部,大樟溪贯穿境内,环绕镇区。地域面积257平方公里,辖21个村(社区),人口3.2万,是福州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于南宋形成集市,元朝置镇,明设巡检司,曾是闽中水陆交通中心和人流物流集散地。镇内保留有完整的历史街区和成片明清古民居建筑群。诞生了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张元幹。

  张元幹,嵩口月洲村人,他坚定抗金保国,曾于靖康元年(1126)正月参加著名的京都保卫战。上承苏轼豪放词风,下开辛弃疾等爱国词派,是我国宋词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著有《芦川归来集》,作品被收录《四库全书》,两首贺新郎是其代表作。他一生忧国忧民,高风亮节,始终心怀天下百姓,他的诗词风格,充满中华民族骨气,豪放自然,气壮山河,忠贞不阿的词风使毛泽东和周恩来对张元幹的作品和爱国主义精神极为推崇,至今仍有教育和警示意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