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馆

2021-06-03 17:43:13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馆

  位于永泰县塘前乡官烈村。纪念馆左前下方是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碑碑林。

  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馆背靠青山,朝东偏北,单层框架结构,宽28.4米,深17.4米,前后层高4.8米,左右层高4.5米,前面是公园,周围是水泥铁栏杆围护,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401.28平方米,建筑面积355.68平方米。纪念馆里有展览厅、内庭、前厅、会议室、接待处以及官烈村党支部与村委会办公室,展览厅面积136.8平方米,前厅面积60.48平方米,内庭面积45.6平方米。纪念馆是中国仿古四合院建筑风格,红门白墙青灰色琉璃瓦,庄严肃穆。

  纪念馆前厅左面墙上镶嵌大理石镌刻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全县革命烈士英名录,共有41位烈士的姓名和生卒年月;右面墙上悬挂永泰革命斗争形势图。并悬挂革命老前辈原省妇联主席苏华、革命老前辈原省气象局局长黄扆禹、革命老前辈原省政协副主席许集美题词。展览厅陈列图片和实物,其中图片143幅,文字说明约1万字,将全县革命斗争历史融入纪念馆。图片按照革命历史时期顺序陈列,分六个部分:一、永泰有了共产党;二、罗汉里游击根据地;三、闽中特委与永泰游击区;四、中共福建省委在永泰;五、爱国游击战争;六、缅怀先烈。2007年初,县委决定增加实物展览,4月完工。实物有闽中人民游击队臂章(布料复制)、闽浙赣省委为配合解放军解放全闽浙赣紧急任务决定书等30余件,分九个展柜陈列。纪念馆运用珍贵的历史资料与实物,再现了从早期革命活动到建立罗汉里根据地到中共福建省委机关驻在永泰到全境解放的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

  为纪念中共福建省委在永泰青溪、东湖、官烈领导全省人民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缅怀薛厚新等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和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弘扬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的革命精神,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5年5月,中共永泰县委、永泰县人民政府决定在塘前乡官烈村修建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馆,并将全县革命斗争历史融入纪念馆,作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让广大群众瞻仰观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2005年11月,中共福建省委旧址纪念馆动工修建,2006年8月竣工,9月30日举行开馆揭匾及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纪念馆群山环绕,参天青松郁郁葱葱,园林绿化优美典雅。纪念馆开馆以来,县内外干部、学生、部队官兵及各界群众来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光荣历史,牢记革命优良传统。

  福建省委旧址(官烈)纪念馆于2006年6月被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11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