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觉民(1887—1911年)

2021-04-01 16:24:56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字意洞,号抖飞,又号天外生,闽县(今福州市区)人。侯官高等小学毕业后,考入全闽大学堂文科,参加福州革命团体“共和山堂”和“汉族独立会”的活动。因不满清廷腐败,曾与学友在城南创设阅报所,陈列革命书刊,宣传革命思想。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自费去日本留学,并加入同盟会。觉民先学日语,次年进庆应大学文科攻读哲学,兼修英语和法语,同时参加同盟会活动。尤善演讲,听者无不感动。有一次,梁启超在日本锦辉馆演说,宣传君主立宪,觉民登台驳斥,宣传武装革命,建立共和,听众掌声雷动。宣统三年(1911年)春,同盟会加紧准备广州举义,觉民奉派回福建联络同盟会志士参加,组织几十人于三月十九日赴香港集中。三月二十六日晚给嗣父和爱妻写绝笔书,勉励妻子“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次日,在赴广州的船上激励战友说:“此举若败,死者必多,定能感动同胞。……使吾辈虽死之日,犹生之年也,宁有憾哉!宁有憾哉!”三月二十九日(4月27日)下午五时半,林觉民臂缠白布随黄兴、林文攻入总督衙门,在巷战中,腰部中弹被捕。水师提督衙门提讯时,觉民镇定自若,侃侃而谈,清兵为之动容。关押中,绝食抗议;赴刑场时,从容就义。为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中“福建十杰”之一。其《绝笔书》于民国13年(1924年)春,由林森摹印刊行,从而广泛流传。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