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伯文:零售进入下半场 人工智能将大有作为

2019-10-22 11:55: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1日电(马江 于杨)10月20日至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桐乡乌镇举办,大会聚焦“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大会期间,京东集团副总裁兼人工智能事业部总裁周伯文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现在,零售进入到下半场,从人工智能角度来看,以往给每位用户推送千人千面的的商品信息,将逐步转变为发掘商品自身调性和卖点的多样性。“现在同一件商品向不同的用户呈现的时候卖点挖掘的调性是不一样的,这是第一个人工智能应用的非常大的场景。”

周伯文:零售进入下半场 人工智能将大有作为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我们平时用购物软件的时候人工智能会做一些推送,从小的方面来讲京东有哪些人工智能的应用,从大的方面来讲京东有哪些大的布局?

  答:我们希望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减低用户的认知负担,让货找到适合他的消费者,为每一件货配一件人工智能助理。以前是每个用户浏览的商品是不一样的,现在同一件商品向不同的用户呈现的时候,展示的卖点是不一样的,这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一个大场景。

  通过人工智能客服理解每个用户买这件商品喜欢在什么地方、不喜欢在什么地方,为什么有时候退货有时候换货等等,将这些完全整合起来理解卖点,再通过自然语言的生成方式把这些卖点的特性千人千面的推荐给用户。

  问:请您谈一下对于人工智能未来五年大概是一个什么趋势?

  答:接下来我们会进入到一个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生的智能经济的时代,智能经济的未来十年将始于信赖,胜于格局。我们希望一个人工智能技术不仅仅要技术领先,更多是要公平,重视价值对齐。我们发展人工智能目标就是打造可信赖的AI。这个共识是京东做人工智能产品商业化的底层逻辑。

  第二点,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是需要一个有格局的布局,人工智能是一个赋能方。聚焦在智能供应链方向,我们是一个人工智能和商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都紧密耦合的一个人工智能平台,我们的定位是希望把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好,开放给我们的直接用户,通过这些直接用户和我们一起打造新的创新、应用、融合,服务更多的间接用户,通过这样的方式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问:您刚才提到物流商,京东在购物平台里面物流应该是最顶尖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考虑?

  答:我们一直强调京东的文化价值观念就是客户第一、用户体验第一,物流方面是满足电商购物一个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只有这方面给用户很好的体验创造了价值,整个端到端的电商购物体验才会完整。所以这是京东最开始的初心。

  之后在智能化阶段,我们也将京东AI、京东物流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更多可信赖的人工智能落地场景。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双11”、“618”的时候,很多用户会在京东买家电,像这种大宗商品买完后,第一是希望马上能送到,第二是希望送货时我们正好在家,并帮助安装。我们用人工智能和京东物流一起研发了人工智能语音外呼系统,在用户下单短短几分钟内用人工智能语音和用户确定送货的时间地点,按时按需把货送到客户手里。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京东物流小哥一样,把这种信赖传递给我们的用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