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峰会六年,一个数字小镇的超越梦想

2019-10-17 10:50:17  来源:浙江在线
  

  今天上午,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发展大道133号3号楼,桐乡金橙云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兰金成拾级而上。位于4楼的崭新办公室里,他和自己的梦想将迎来一个崭新的起点。

  2017年10月,兰金成带着自己的项目以省行业赛第一的好成绩晋级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恰巧,那年的互联网行业总决赛在桐乡举行。原本只是抱着参赛心态来到桐乡的东北小伙兰金成看到了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资源和优势,更看到了桐乡经济开发区“招才引智”的诚意和决心。

  “我当时只是来参赛的,但开发区的招商工作人员不光热情地跟我介绍了桐乡的区位、资源以及各方面优势,还主动向我抛出了‘橄榄枝’,使我很受感动。”兰金成坦言,就是那么一次机缘巧合的相聚,让他产生了留在这个陌生城市的想法。那天晚上,兰金成回到酒店退掉了第二天一早的返程机票,从此和桐乡结缘。

  2019年9月位于桐乡经济开发区内的浙江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数字经济小镇正式开园,标志着桐乡经开区(高桥街道)在打造更具特色的承载平台上再次迈出关键一步。兰金成的企业金橙云智科技有限公司和许多其他企业一同成为首批入住园区的“创客”。

  数字小镇“招兵买马”迎创客

  驾车从桐乡高铁站出发,经由乌镇达到前往桐乡市区的路上,一块规划1平方公里的区域显得格外瞩目。拔地而起的一幢幢写字楼,外立面极富现代化、设计感。“不少桐乡市民也都感叹,这里是桐乡最具现代感、都市化气息的办公场所,甚至成为不少市民拍照打卡的‘网红地’。’”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笑着对记者说。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小镇,看到了这个经济数字小镇的丰富“内涵”。

  实现5G网络全覆盖;公共服务大厅、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多功能会议室等产业配套;伯鸿城市书房、创客咖啡、超市、餐厅、健身房、人才公寓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

  “这些硬件设备当然是我们看中的,但更看中的是桐乡的营商环境,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对于‘招才引智’的渴望、诚心。”一名刚刚成为小镇“居民”的企业负责人对记者笑言。

  1平方公里的数字小镇,承载的是上百名“创客”的梦想。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小镇已完成注册企业148家,已入驻企业48家,注册资本金22.66亿元。

  “硬件配套项目还远不止如此。”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致力打造一个生态、生产、生活相融,宜居、宜业、宜游的场所。在小镇周边,还有绿地智慧城,耀华国际学校、上海瑞金医院分院、凤凰湖等。这样全方位的配套服务,让不少小镇“居民”赞不绝口。

  “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让我们放心努力投身于事业的良好环境,有了这样的环境,追寻‘梦想’的脚步才能更加铿锵有力。”兰金成如是说。

  “数字小镇”打造创业创新生态集群

  随着数字经济小镇的正式开园,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园区的人气越来越旺。“从结缘桐乡,再到落户,再到如今入驻数字经济小镇,我看到的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以来给桐乡经济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兰金成对于自己和企业在桐乡落户的未来展望信心十足,这不光是在政府层面,更加开阔的思维方式和开放的营商环境以及包容万象的心态,更能够在园区里的众多企业“创客”身上感受到这样的氛围。

  “我们希望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引进更多国内外创新人才,技术、项目,全力打造创业创新生态集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园区入驻项目涵盖了基于物联网的质量追溯平台、3D打印项目、互联网+能源管理项目、5G应用项目、互联网+环保项目、智慧教育等优质数字经济项目。

  未来,园区也力争发展成为长三角具有相当影响力的 “科技创高新聚集中国心”与“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成为高端人才集聚与交流、高新技术导入与转化、创业创新孵化与服务、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与示范的平台。

  【未来展望】

  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以精准服务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以税源经济为核心的总部经济,未来,桐乡数字经济小镇将以“3+1”产业发展为导向,遵循“同类产业相对聚集”的原则,打造数字产业生态,成为桐乡发展数字经济、落实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的急先锋。“国际化、现代感、高科技”今后将成为人们走进数字经济小镇的第一印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