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解读六安新冠肺炎感染者为何零星出现:27日是个关键节点

2021-05-26 15:49:32  来源:新华社
  

  自5月13日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安徽省六安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8例、疑似病例1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2例。这些感染者并非一日新增,而是零星出现的。那么,感染者从哪里来?是如何调查和发现的?会不会再有?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依据流行病学调查,我们确定核酸检测的范围,组织人员开展检测并出具报告。”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核酸检测组成员徐健楠说,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了三轮主城区及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从检测结果来看,我们在一般人群中未发现阳性感染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六安市零星出现阳性感染者。对此,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流调组成员徐鹏鹏分析认为,该市连日来发现的阳性感染者不在一般人群内,均来自密接者、次密接者等,为管控范围内的重点人群。

  专家认为,经过流行病学调查,这些感染者都跟本轮疫情的重点场所——影楼有密切关联,有的在这个场所出现过,有的接触过影楼的工作人员。受病毒、体质等因素影响,感染者的发现有早有迟。

  感染者是如何调查和发现的?据徐鹏鹏介绍,针对密接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该市制定专门的核酸检测方案,检测的频次多于一般人群。从近期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来看,有的是经过2次或3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再检测为阳性的。对于重点人群所在的管控地点,该市配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每日进行体温监测,根据反馈的信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核酸检测。

  “一旦核酸检测阳性,我们就会启动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对感染者的活动轨迹进行全面梳理,然后排查可能接触到的传染源。”徐鹏鹏说,截至目前,这些感染者整体在一条传播链上,都在管控之中,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平稳可控态势。

  据专家介绍,根据上级要求,发现确诊病例后,六安市严格实施封闭管控小区制度。其中,封闭确诊病例居住的小区,按照规定执行消毒措施,安排志愿者和各级工作人员进驻,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封闭密接者居住的小区楼栋;封闭次密接者居住的小区楼栋单元。度过潜伏期,经过专家组评判后,适时解封。

  对于下一步疫情走势,徐鹏鹏认为,13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按照一般最长病毒潜伏期14天来算,27日是个关键时间节点,目前还在潜伏期之内,不排除零星出现感染者的可能性。“随着疫情进入后半段,零星出现感染者的概率会越来越低。”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