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云南漾濞6.4级地震最高烈度为8度

2021-05-25 14:42: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云南漾濞5月25日电(记者浦超、字强)25日9时,云南大理州“5·21”漾濞6.4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举行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地震应急服务中心总工程师、地震系统现场指挥部灾评组组长张建国通报了漾濞6.4级地震烈度图,此次地震最高烈度为8度。

  据通报,此次地震最高烈度为Ⅷ度(8度),Ⅵ度(6度)区及以上面积约6600平方公里(含洱海),等震线长轴呈北北西走向,长轴106千米,短轴76千米,共涉及大理州6县市。Ⅷ(8度)区面积约170平方公里,主要涉及漾濞县苍山西镇、漾江镇、太平乡3个乡镇。

  另外,Ⅶ(7度)区面积约930平方公里,主要涉及漾濞县苍山西镇、漾江镇、富恒乡、太平乡、顺濞镇、平坡镇,云龙县团结乡,洱源县西山乡、炼铁乡,巍山县紫金乡,大理市太邑乡,共11个乡镇。Ⅵ(6度)区面积约5500平方公里,主要涉及漾濞县、洱源县、云龙县、永平县、巍山县、大理市,共42个乡镇。VI度(6度)区之外的部分地区也受到波及,个别老旧房屋出现破坏受损现象。

  张建国介绍,地震烈度是指地面及房屋等建构筑物遭受地震影响破坏的程度,包括建筑物破坏、自然景观变化等。我国烈度分为12个等级,等级越高破坏越重。烈度6度及以上建筑物会有不同程度的破坏。地震中,离震中越近,烈度值越大;离震中越远,烈度值越小。地震烈度图反映的是一次地震造成的地面影响范围及影响程度。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组织了工程力学研究所、震防中心、搜救中心、云南省地震局、四川省地震局等单位和部门的40名专家,陆续进入灾区开展烈度评定、损失评估等现场应急工作,并持续、实时向云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了应急指挥决策依据。在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云南省地震局对大理州6个县市共53个乡镇218个调查点开展了实地调查,并参考震区断裂构造、余震分布、震源机制、仪器烈度分布图等科技支撑成果,确定了此次地震烈度分布。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