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黑龙江东北虎进村,亲历者讲述惊险瞬间

2021-04-24 09:12: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23日早7时许,在黑龙江鸡西市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发现一只东北虎,老虎的状态和现场情况引发全网关注。

  被东北虎拍碎车窗亲历者

  “追踪时被袭击说法不实”

  “快跑,快跑……”4月23日,黑龙江一村庄闯入成年东北虎,视频称,有人遇老虎飞奔袭击,所幸工作人员迅速驾车逃离,但其驾驶的车辆车窗被老虎拍碎,玻璃上出现一个大缺口。

  当天下午5时许,认证为“东北虎拍碎车窗亲历者”的网友拍摄视频发声表示,当时是开车去朋友家办事,却在半路看到老虎在农田里跑,因为害怕他们选择马上掉头。“但老虎却奔我们来了,我们太慢了,结果老虎就撞到车了。我们并没有受到伤害。”该男子回忆,东北虎把车窗拍碎,追了他们几步后就返回农田。

  该男子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工作人员,视频称在追踪老虎时被袭击的说法不实,“这说法太夸张了”。

  据报道,该东北虎还扑倒了一位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村民宋某目击了全过程。宋某说,当时田间有一位妇女在劳作,他想开车过去拉女子上车,却看见老虎冲向她,并把她扑倒。“她当时都蒙了,起来还问我是不是老虎。”宋某开车把该女子救到车上,随后联系当地卫生院。目前,该女子正在密山市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据央视报道,视频中的老虎体长约2米,高1米左右。据悉,这只老虎体重达500斤左右。

  警方确定老虎位置

  “它被人发现后可能受到了惊吓”

  记者从警方获悉,4月23日早7时许,有群众报警称,在鸡西市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十组发现一只东北虎。

  鸡西边境管理支队白鱼湾边境派出所所长于占河介绍,接警后他们出动了全部警力赶赴现场,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老虎正在一处空房夹缝处趴着,为避免村民伤亡,警方及时对群众进行疏散,并联系林业等相关部门。“11时许,老虎穿过农田从十组来到了一组,我们一直在村屯进行巡逻宣传,提醒当地村民关好门窗,并通知外出家人尽快回家。”

  下午2时许,事件有了新进展,老虎位置已经被锁定。于占河表示,已确定老虎位置,在房后的树林里。经初步分析,判定是一只野生东北虎。“其实22日晚间老虎就已经进入村庄,因为夜间比较凉,它在比较温暖的变压器下面休息,被人发现后可能受到了惊吓。老虎走到了自认为隐蔽的地方休整。”民警称,老虎大概在民居中休息了3个小时。

  专业人员前往处置

  昨晚9时成功实施麻醉

  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无人机等方式搜寻,拉线布控将老虎锁定在临湖村二组范围内,当地特警也已出动,现场停了不少警车。

  在此过程中,老虎并未“轻举妄动”,而为避免其受到惊扰,现场的无人机已经撤回,根据直播画面,这只东北虎正在两棵树中间停留。负责此次麻醉任务的东北虎林园总工程师刘丹和两名兽医携带麻醉枪赶往现场。

  刘丹介绍,由于麻醉枪储备是严格管控、审批的,专业人员才能进行使用,所以等待的过程有些长。“目前需要先避免东北虎逃离,确认东北虎是否受伤,如果东北虎受伤严重则不适宜麻醉,所以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进行麻醉。同时按照其体重等确定麻药剂量。”据了解,现场还配备了投食车,里面装有生肉和活家禽。

  从现场民警处获悉,晚9时,该东北虎已经被麻醉,装进笼子,等待下一步的处理,将视其身体状况决定送往何处。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