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别扫!“山寨微信公众号”上了公交站牌多是相亲广告

2020-10-30 15:49:4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公交微出行”“北京公交生活”……一些山寨版的北京公交微信公众号近日贴上了公交站牌,误导和迷惑了不少乘坐公交的市内外乘客。就此,北京公交集团提示,北京公交只有一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其余均为山寨,其发布的内容也与公交集团无关。

  昨天(10月29日)早上9时,在地铁大钟寺站公交站前,几名提着箱子的乘客围在了公交站牌前。

  “站牌上有二维码,上面可以查询公交,也能显示实时公交,咱们试试吧!”其中一人说。

  “这些都是小广告,并非公交官方公众号,扫描有丢失个人信息的危险……”听到对话,正在站台上清理小广告的北京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青年志愿者立刻跑过来劝阻,并用铲子清理。

别扫!“山寨微信公众号”上了公交站牌多是相亲广告

  “清理时不敢太使劲儿,如果划坏了站牌信息,还要更换。”志愿者边清理边说。

  记者发现,山寨版的北京公交的微信公众号印在长方形亚克力板上,红底白字,竟然真假难辨。

  这些小广告是什么内容?

  记者随即扫描了几个二维码,手机中出现了“公交微出行”“北京公交生活”等微信公众号,这些公众号内虽有查询公交的功能,但点击后出现了的多是相亲活动的广告。

  公交志愿服务人员说,这些公众号具有迷惑性,但仔细辨别也能发现破绽,比如公众号“北京公交生活”的标识竟是外省市公交一卡通的标志。

  “这些公众号与北京公交集团无关。如果有乘客扫描关注后,他们就可以趁机推送广告或者活动,一些不明真相的人还会上当。其实北京公交集团只有一个官方公众号,其余的都是山寨。”北京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团委书记徐浩强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公交集团每天有近300名巡线员对小广告进行巡查清理,每天的清理量在300余件左右。

  徐浩强说:“目前本市有2000余根灯箱式站牌,仅上半年就有30余根被撬开塞进了小广告。因为粘贴小广告被更换的线路牌就有上百块。”(记者 张群琛)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