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院前急救号码明年底统一为120

2020-07-28 11:50:4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年底,北京市院前急救呼叫号码将统一为“120”。“999”号码将回归红十字会“救灾、救助、救护”职能,提供非急救转运和航空医疗服务。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999系统可根据工作需要协助120系统开展紧急医疗救援工作。

北京院前急救号码明年底统一为120

  今天上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红十字会在北京急救中心举行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统一呼叫号码、统一指挥调度”工作启动仪式。近期,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将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作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政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认真吸纳市人大、市政协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本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六大方面明确了北京院前医疗急救体系改革发展的措施。计划到2021年底前,建成以政府举办为主,社会参与为辅,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指挥调度、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保障标准、统一绩效考核,管理高效、高度信息化、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目前,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

  “统一呼叫号码、统一指挥调度”是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呼叫号码统一为“120”,“999”号码将回归红十字会“救灾、救助、救护”职能,提供非急救转运和航空医疗服务。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999系统可根据工作需要协助120系统开展紧急医疗救援工作。为稳步推进“两统一”,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红十字会研究制定了北京院前医疗急救车辆统一标识方案和院前医疗急救统一呼叫号码、统一指挥调度工作方案,按照统一标准、分步推进、确保稳定的原则,到2021年底,实现市政府确定的“两统一”目标。过渡期内,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999)按照全市统一的院前医疗急救标准,将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分批纳入120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系统,救护车外观喷涂统一标识,接受120统一指挥调度。

  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已经明确了过渡期内的工作步骤、车组及人员安排、责任划分及保障措施,确保顺利完成“两统一”工作。“两统一”实现后,全市院前医疗急救将实行全市统一指挥调度,实现一个急救呼叫号码面向社会提供服务,有利于提高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建设一流的首都院前医疗急救体系,为首都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城市安全保驾护航服务。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