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恩施山体滑坡前,他的这张图片救了全村人

2020-07-22 17:10:53  来源:湖北之声
  

  7月21日清晨5:30位于清江上游的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发生山体滑坡,150万方山体滑入清江,形成堰塞湖。

  此次地质滑坡最早出现在7月17日,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村民地质灾害监测员陈光明,第一个发现并上报险情。

  今年58岁的陈光明是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组组长。今年4月,村里组织地质灾害应急培训和演练,陈光明再次干起自己的“老行当”——地质灾害监测员。“每逢下雨都要去到处看一看”,陈光明说,他负责监测的范围,转一圈下来大约2个小时。

恩施山体滑坡前,他的这张图片救了全村人

  △陈光明在监测员群里报告险情信息

  “我一看这个裂缝就知道肯定有险情”

  自6月上旬入梅以来,马者村断断续续下了一个月的雨。7月16日,雨下了一夜。17日上午,陈光明照例在自己的责任范围巡视了一圈。下午三点,雨还在下,陈光明不放心,又出去看了一遍。

  “在地上看到一条食指粗的裂缝。在本地生活这么多年了,我一看就知道有问题。”

  眼看着裂缝一点点变大,下午四点,陈光明将裂缝拍照发到了地质灾害监测员工作群里,发出了险情预警的“第一声”。仅仅两小时后,经过国土所工作人员实地踏勘后,一场紧急转移开始了。

  “能听到家里地面裂开的‘砰砰’声”,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村民陈国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就拿了两三套不知道是厚还是薄的衣服,脚上的拖鞋也来不及换。生命第一!”

恩施山体滑坡前,他的这张图片救了全村人

  △陈光明(中)、陈国锋(左)、陈国寿(右)在一起

  “不存在救了谁,这就是我的责任”

  说起当监测员的初衷,陈光明呵呵笑着:“就是搞点电话费,到了年底会发点钱。”虽然不为工资,但是陈光明从来不大意。因为他及时发现险情,及时上报,马者村沙子坝村民近200户400多人当晚就全部完成转移,无一人伤亡。

  陈光明家的房子就在滑坡体的正下方,已经被山上冲下来的黄土完全掩埋,家里的几亩玉米地也没了踪影,只有几头猪被抢了出来。如今,陈光明和老伴带着两个孙子投靠在亲戚家。

  对于“救了全村人”的说法,陈光明摇摇头说:“我也没想到这次的滑坡这么严重。不存在救了谁,我是监测员,发现险情及时上报,这就是我的责任。”

恩施山体滑坡前,他的这张图片救了全村人

  △7月21日拍摄的马者村山体滑坡现场(图片来源:湖北新闻)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