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军运会安保工作 既有国际范又让群众赞

2019-10-18 10:01:49  来源:人民日报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来自全世界109个国家的近万名运动员将在武汉为世界奉献一场高水平的竞技大赛。这也是武汉承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国际体育盛会。军运安保,责任重大,如何在世界嘉宾面前既有“国际范”,又让本地群众也“点赞”?武汉市公安局使出了“洪荒之力”。

  10月15日,一道特殊的风景出现在武汉军运村安保队伍里——佩戴天蓝臂章的涉外警务服务队队员。10月11日,武汉军运村开村,运动员陆续抵达。衣食住行、问路问询、物品遗失,精通5种外语的“蓝臂章”们,整天忙碌不停。“我的臂章上标注着我会的语种法语,方便外国运动员识别。”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胡迪说,她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法语专业。在欢迎中心碰到法国代表团的运动员时,她流利地与对方交流,介绍军运村基本布局。

  随着武汉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常住外籍人员数量每年都在增长。结合此次军运会服务需要,武汉市公安局于今年5月面向全市公安机关公开选拔考试,专门组织语言培训和涉外警务处置培训,组建了一支100人的涉外警务服务队伍。他们掌握包括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5种外语。军运会期间,他们将分布在军运村、比赛场馆、路面街道等处,参与巡逻执勤和处理各类涉外警情。

  除此之外,武汉市公安局还对全警开展了外语培训,将常用150句英语音频内置到民警的警务通手机,以满足日常基本涉外警务翻译需求。

  10月15日,军运会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正式开始实施,城区内路面交通秩序井然,由于这些措施并不涉及单双号限行,市民在此期间出行受影响小。

  为兼顾确保赛事车辆通行和市民正常出行,武汉市政府经慎重分析研判,确定了相关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并明确不实施车辆单双号限行。

  为此,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全警动员,全力投入交通保畅,并将智慧交通管理作为工作出发点。他们认真梳理每场赛事的时间、地点、参加人数,推出精细化交通组织方案。

  武汉交警交通态势平台每2分钟就会扫描一次全市道路交通状况,实时感知在途交通流量、进出城交通流量、交通拥堵态势,对可能发生突变的交通趋势进行监测预警。他们还利用全市3000多处数字监控和78处高点监控开展视频巡查,及时主动发现拥堵、事故、坏车、闯禁行等情况;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构建智能交通出行诱导系统。市民可以通过导航手机应用软件,实时查看路况,选择最快、最通畅的出行线路。

  武汉交警还建设了一套具备智慧感知、控制和诱导的路口控制系统。清晰、醒目、完整的发光标志标牌,不仅让驾驶员能够清楚知道前方路口实时通行状况;还能通过智慧路口控制系统将过去驾驶员的自由选择,改变成交管部门的主动管控,实时调整区域分流方式,改变车道方向设置,让道路瞬间变通畅。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8日 09 版)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