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苦寻35年!在福州警方帮助下,他们团圆了

2021-08-21 10:53:53  来源:福州公安
  

  这一刻,我们等了35年!

苦寻35年!在福州警方帮助下,他们团圆了

  8月12日,在永泰县局刑侦大队陈某夫妇终于见到了离散35年的孩子,现场一家三口相拥而泣 以泪洗面,令在场众人动容。

  这35年来,永泰公安不懈努力,让失散的一家人终获团圆。

  事情还原

  1986年10月12日,陈某夫妇度过了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夜。当晚,家住永泰县嵩口古镇的夫妇俩正在古镇三叉街附近卖甘蔗,12岁的大儿子带着2岁的小儿子陈某耀像往常一样在附近某商铺前看电视。直至深夜,大儿子独自哭着来找父母,称弟弟失踪了。慌了神的夫妇俩立即向嵩口派出所报案,民警与陈某渐夫妇合力寻找了数日无果,自此陈某耀杳无音讯。

  多年来,陈某耀失踪一事一直是一代又一代民警的“心病”。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永泰县局也多次为陈某夫妇采集血样,采取各类措施,运用多方资源,希望能帮助陈某夫妇找回孩子。民警们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但始终未有进展。

  2021年,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寻找失踪被拐儿童的“团圆”行动。永泰县局刑侦大队根据上级部署,积极展开宣传发动、线索收集、信息完善、比对核查等工作。民警重新详细询问了陈某夫妇案情,了解事件细节,并制作笔录,再次采集陈某夫妇俩的DNA检材送检。此外,全面找寻失踪儿童陈某耀的遗留物品及相关照片,并成功找到两张他失踪前的照片,为通过人像比对找寻陈某耀奠定技术基础。

苦寻35年!在福州警方帮助下,他们团圆了

  在DNA技术的支撑下,今年6月25日,晋江籍男子林某的DNA信息比中陈某夫妇的DNA信息,证明该男子与陈某夫妇可能存在亲缘关系。获悉该消息后,永泰县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联系林某,起初,林某第一反应是认为接到诈骗电话,于是屡次拒绝,民警便通过其家人再次与林某联系。为打消其顾虑,今年7月,永泰县局刑侦大队专门派出工作组前往晋江市,与林某一家接洽。

  接洽中,已成年的林某对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难以接受可能为养子的事实。工作组一行苦口婆心、反复劝说,从伦理道德、亲情世故等角度不断宽慰引导林某,终于解开了他的心结,顺利配合完成采血工作。随后,民警迅速将林某的血样检材送往市局刑侦支队DNA实验进行比对复核。7月29日,市局物证鉴定所出具亲子关系鉴定书,确定了陈某夫妇为林某的亲生父母。

  今年以来,永泰县局刑侦大队将“团圆”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民心工程,扎实开展涉拐失踪人群摸排、涉拐基础信息收集、DNA数据采集比对等工作,为多个离散家庭筑通了“团圆路”。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