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点一策除险情 昼夜坚守保平安

2021-08-07 00:2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欣童 钱嘉宜 林瑞琪 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叶欣童 钱嘉宜 林瑞琪 阮冠达

  8月6日,受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影响,积水在城区部分路段“滞留徘徊”。为全力护航市民及车辆通行安全,一群排水“战士”逆风而行,在城区47个值守点彻夜坚守,冒雨奋战,通过提前预防、应急处置等“一点一策”,努力把台风的影响降到最低。

福州:一点一策除险情 昼夜坚守保平安

西二环象山隧道口,龙吸水正在作业。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闻“汛”而动 准备工作做在前

  “大家巡查时要及时清理排水沟盖板上的树枝树叶”“发现情况及时上报”……6日下午,福州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鼓楼分公司广场南路片区工作人员郑杉正在现场安排工作,这样紧张的状态,一直从3日持续至今。

  “把准备工作做在前头,大雨来的时候才不会慌。”郑杉的经验,在5日中午广场南路的一场应急排险中得到验证。

  当日中午,从“雨未到,人先到”的10余人巡查,到2级响应时的近40人坚守,排水人员先后打开积水路段雨水井、检查井,加快排水速度,随后又在接近东西河排水口路段调动动力站、子母式龙吸水等防洪设备,将涝水抽排入河。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路面积水消退。

  除了提前值守,广场南路片区道路上还有几只“小眼睛”全天候在岗坚守,其中就包括路面积水监测器、雨水管网液位监测器等,它们都是城区排水防涝的“好帮手”。

  据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遍布街道的水系科学调度系统的“哨兵”,可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数据高频率上报,系统自动分析并预警,结合福州市“一点一策”预案,为联排联调中心精准调度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帮助“大脑”更高效地处理问题。

  快处快排坚 守岗位保畅通

  “昨天积水没过了马路牙子,仅剩单车道通行,我们立即向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请求支援。龙吸水到位后仅1个小时,交通恢复畅通。”6日中午,在仓山区福峡路福建省地质医院公交站附近,排水公司仓山分公司经理董非已在岗位上坚守了一天,一旁的排水车辆也连续工作了约14个小时。

  看着“朋友圈”中一些路段出现积水,董非说,“一点一策”的值守帮了大忙。“福峡路一贯是低洼易积水点,我们派了专业班组,对该地块严防死守。”董非回忆,5日午后,雨势渐大,天黑后积水速度增长,很快就“占领”了多个车道,值守人员立即打开井盖、清扫垃圾,帮助排水。

  防洪排涝车于5日晚12点到场后,一直坚守在该点位。“凌晨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就又开始工作了。”排水车操作人员潘如平介绍,排水车已接近最大转速,保持大流量不间断排水,这样的工作状态将根据雨势一直持续。

  记者了解到,该分公司共有近80名人员在仓山各低洼易积水点值守,随时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联动,根据雨势及时调整处置方案,确保排涝工作有效开展。

  连续值守 护好市民出行路

  作为城区的“老积水点”,魁浦大桥下穿此次也出现不同程度积水。6日下午,记者来到魁浦大桥下穿通道前。只见通道入口前已拉起了两排警戒线与路障,几位执勤人员站在警戒线前,挥手示意过路车辆停车,随后上前告知车主路段情况,引导其绕路行走。

  穿过警戒线,越靠近通道,路面积水显得越深。通道内,近500米长的低洼地带“淹没”在积水中。一支应急抢险队伍正使用水泵与龙吸水,将积水加快排至一旁的林浦河中。

  “按照‘一点一策’预案,周三上午起,我们就对魁浦下穿进行24小时值守,随时紧盯路面情况。”排水公司泵站运维部工作人员张建干介绍,6日上午9时,值守人员发现路面积水上涨后,迅速采取行动,封闭交通,设立警戒线,引导过往车辆绕路,避免人员遇险。同时,排水防涝工作全力开展,除20余名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外,8台水泵、2台龙吸水正全力工作,加快清理通道内积水。

  “按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要求,我们还会持续坚守,根据雨势情况加派人员,争取早日让下穿通道恢复通行。”张建干说。

  及时应对 封闭管理保安全

  6日10时许,早高峰刚过,值守在现场的交警、水务公司的工作人员立即在湖东路下穿隧道前设置围挡封路,并架起移动防水挡板,整个过程不过十几分钟。

  “湖东下穿隧道从晋安河河底穿过,最深处在地面以下21米,一旦外水进入隧道,风险较大。”排水公司泵站运维部副经理曹喆民介绍,为此,6日凌晨起,现场各相关部门在非高峰时段封路,提前上好“保险”。

  记者看到,隧道口双向4车道均设置有活动挡水板,一辆每小时可抽水3000立方米的龙吸水抢险车“待命”。

  由于恰逢周五下班高峰,为确保防汛、市民出行两不误,该下穿隧道于6日16时许再度开启。“这期间,我们在道路两侧入口都安排了工作人员,全时观察周边的水情和雨势,发生情况时,我们会果断向交警申请封路,做好应对。”截至目前,该路段暂未出现影响通行的积水情况。

  为预防下穿通道积水,6日零时起,我市还对万宝下穿通道进行了封闭管理,交通围挡内采用挡水板、沙包“包围”,并在宝龙城市广场附近设置值守点,安排工作人员巡逻,实时关注现场积水情况。

  一点一策 防汛“利器”护出行

  记者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获悉,自2016年起,我市结合历次台风、暴雨期间的实际情况,梳理总结出城区47个值守点,这些火车站、下穿通道、进出城交通关键节点等,也是应急抢险人员的网格化“值班点”。

  “火车站、宝龙城市广场、仓山万达广场、福飞路下穿等47个值守点的人员、设备,均已按‘一点一策’预案到岗到位,开展应急值守及处置工作。”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3日启动排水防涝4级应急响应开始,指挥大厅和现场人员已连续值守80多个小时,仅6日就出动应急人员443人,工具车72辆,动力站48台,累计网格化巡查道路条4502条次,清掏进水井树叶垃圾363次。

  除了“一点一策”的应急抢险人员,龙吸水、固定式挡水板、移动式挡水板、橡皮艇等,也成了城区防汛“利器”。“25台龙吸水可显著提升排水效率,挡水板是为了下穿通道排水抢险准备的,橡皮艇能守好市民的出行安全。”该负责人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已派出10台龙吸水,积极支援各区开展应急处置,3台驻守地铁2号线苏洋站,3台驻守大学城,2台驻守福新片区,三环(两洪桥)、梁厝保护区各1台,相关积水点正加快退水。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