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界肝炎日 | 让我们一起来守护“小心肝”!

2021-07-28 23:47: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见习记者 沐方婷 记者 苏怡莲)7月28日是第11个世界肝炎日。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了解到,很多肝炎问题都源于患者对肝脏的“忽视”,“肝炎知识多一分,这份‘忽视’就少一分,健康才能多一分”孟超肝胆医院临床医师林明华说道。

  《2020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病毒性肝炎在我国乙类传染病的报告病例中排名第一。据估计,我国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人,丙肝感染者约790万人,每年约33万人死于乙肝或丙肝感染所导致的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

  “由于肝脏里没有痛觉神经,轻度肝脏损伤和早期肝肿瘤没有很明显症状,易被忽略,真到发现有时已是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林明华介绍。

  面对“沉默不语”的肝脏,我们又该如何做到“了然于心”,守护小心“肝”?在十多年的肝炎就诊经历中,林明华认为,病毒、药物、酒精、代谢等是诱发肝炎疾病的常见“真凶”,所以“对症预防”是关键。“预防病毒性肝炎,接种肝炎疫苗是目前的主要手段,迄今已经正式投用使用的有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和戊肝疫苗。”林明华介绍。

  近年来,药物性肝损伤的患者比例逐年增加,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病。近日,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就诊的王先生检查出药物性肝损伤。一究病因,才发现自己长期使用的染发剂、何首乌等生发药物竟是“罪魁祸首”。“‘是药三分毒’,用药一定要遵医嘱,要重视中药肝毒性的可能,同时慎用保健品。”林明华提醒。“甲肝和戊肝时常会通过水、饮食等方式传播,个人卫生至关重要”,在林明华最近的一起病例中,一名八十多岁老人身患戊肝,几经查问下,才发现是老人平日使用砧板时,生食和熟食没能有效分开所致。

  谈及我国发达地区第一大慢性肝病的脂肪肝,林明华给出“管住嘴迈开腿”的六字秘诀,“脂肪肝常常伴随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或痛风等慢性病,饮食要清淡、规律,多喝牛奶、多吃大豆等,并且要控制饮酒。”“此外,重视体验和复查、保持良好心态……都是有效防止肝炎的有效措施。”林明华建议。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