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火啦!福州上下杭!

2021-07-28 23:27:43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公众号
  

  今夜,福州上下杭火啦!

  一条金鱼“跃”出现场大屏

  尾巴掀起的涟漪幻化成“福”字

  太震撼啦!

火啦!福州上下杭!

火啦!福州上下杭!

林鸿杰 摄

  适逢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

  7月28日,“抖in福州遇见世遗”

  2021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

  在上下杭金银里广场盛大开幕

  是什么让众多演艺人员、抖音流量达人齐聚一堂?28日晚,福州上下杭金银里广场,2021“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开幕,“抖转新遗”,抖抖抖起来!#福州#本地新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汉初为闽越王都治城,唐开元间始称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拥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有着众多的文化遗产,这里山清水秀、生态优美、人才荟萃、名家辈出,也有着“有福之州”的美誉。

火啦!福州上下杭!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巨量引擎福建本地直营中心承办。古韵徜徉上下杭,活动结合福州2200多年的辉煌历史、百年非遗传承的魅力、今朝世遗大会的精彩,向世人呈现了福州的盛世芳华。

火啦!福州上下杭!

火啦!福州上下杭!

火啦!福州上下杭!

  漫步闽都古厝间

  玩转抖转新遗园游会

  近年来,福州凭借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古厝古建筑,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艺术珍品,以及闽剧、评话、伬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众多游客奔赴和喜爱,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之城。本次活动在风集“闽都文化古风市集”现场,就采用闽都特色元素打造了一批非遗文创市集摊位,让观众和用户深入体验福州的城市内涵,徜徉榕城文化,触摸千年历史。

火啦!福州上下杭!

火啦!福州上下杭!

  多位非遗传承人亲临市集现场,演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脱胎漆器”、鲲字号手工皮具、福州角梳、郭氏纸翻花、福州油纸伞、寿山石雕......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品,仿佛置身古时集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观赏。

火啦!福州上下杭!

  在雅会“闽都游艺弄潮互动”区域,以福州传统文化和世遗大会等古今交融的元素,打造了一批新潮有趣的打卡点,包含福语新说馆、福玩新乐馆、遇见世遗馆、世遗文化馆等四大互动展位。

火啦!福州上下杭!

  抖转新遗福乐盛典

  阅尽闽都盛世繁华

  如果说古风市集是展现福州文化底蕴的开篇,那么颂乐“抖转新遗福乐嘉年华”则将有福之州、千年闽都的特性进行极致地演绎。7月28日当晚,活动将闽都文化与国风古韵深度结合,打造了一场集“国潮、闽乐、非遗、世遗”等多重元素的文化盛宴。

火啦!福州上下杭!

火啦!福州上下杭!

  随着开场佾舞的表演结束,颂乐“抖转新遗福乐嘉年华”正式启动。杂技舞蹈、RAP说唱、歌曲串烧等精彩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火啦!福州上下杭!

火啦!福州上下杭!

  舞台现场还播放了两段充满科技感的“看世遗”裸眼3D视频。3D视频围绕马鞍墙、金鱼、世遗大会、“福”字、油纸伞、榕树等元素创作,灵动的福州金鱼“跃”出大屏幕,油纸伞梦幻呈现在大屏幕上,非常新潮和震撼。

火啦!福州上下杭!

火啦!福州上下杭!

  裸眼3D视频的亮相,向观众们呈现了福州传统文化与科技创意碰撞的视觉盛宴。观众游客们纷纷驻足,拿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一震撼的瞬间。

火啦!福州上下杭!

林凯航摄

  “抖转新遗”白皮书发布

  数说闽都文化新力量

  当晚,抖音世遗指数报告《“抖转新遗”白皮书》也在活动现场隆重发布。据巨量算数提供的这份报告显示,福州特色非遗在抖音上愈发获得喜爱,有着传统底蕴、百年传承的特色。作为最热门的非遗项目,同比去年,2021年5月软木画播放量增速达479%,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3700万。其次是福州伬艺播放量增长413%,十番音乐、福州闽剧、畲族医药等播放量也翻倍增长。

火啦!福州上下杭!

  关注“福州非遗"用户中,80%为女性,且多为年轻人,40岁以下用户超过80%,集中在24-40岁之间,比例为62.6%,18-23岁占18.6%。在地域分布上,除了福建本省,广东、浙江、江西和江苏的用户最为关注。广州的用户表现出特别的热爱,和福厦漳泉一同成为最关注的城市TOP5。

火啦!福州上下杭!

  线上线下精彩纷呈

  福州世遗当红不让

  “抖in福州遇见世遗”一经推出,就引发全网关注。在线上,#抖in福州遇见世遗 抖音话题挑战赛,热度不断攀升。同时还邀请了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作为“世遗守护者”向全网推介福州闽都文化。以及多位福州本地专家学者、福州非遗匠人、国内人气明星、当红达人,在线为活动宣传打call,唤起用户对闽都文化的传播与热爱。

火啦!福州上下杭!

火啦!福州上下杭!

火啦!福州上下杭!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9位头部文旅达人前往福州采风打卡,抖音达人拍摄福州的视频内容,向粉丝们全方面呈现了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达人们的视频一经发布在短短的几小时内就收获了超十万的点赞量,迅速登上了福州同城热榜!

火啦!福州上下杭!

  另外在线上还深度聚焦福州古厝,重磅推出了“厝厝有鱼”抖音Landmark AR特效贴纸,只要打开抖音搜索话题“#抖in福州遇见世遗”参与拍摄,扫描福州地标建筑南后街,即可体验到南后街地标叠加酷炫的AR道具效果。通过这一玩法,吸引了更多用户走进福州这座古都,打卡南后街地标建筑,感受千年闽都古建筑“抖”起来的出圈魅力。

火啦!福州上下杭!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