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铁路部门启动硬核防疫 呵护旅客健康出行

2021-02-05 12:2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许越杭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记者 许越杭 文/摄 通讯员 韩毅)2021年春运已拉开帷幕,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启动硬核防疫措施,并坚持全覆盖消杀清洁,为旅客的归乡之路提供健康保障。

福州铁路部门启动硬核防疫 呵护旅客健康出行

  日前,记者在福州火车站第五候车厅看到,保洁人员使用洗地机对地面进行消毒清洗。“作为东南沿海的铁路枢纽站,车站内出行的旅客短时内聚集度高、流动性大,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对站内的直梯、扶梯、候车座椅、垃圾桶、自助验证闸机、检票闸机、取票机等旅客高频次接触物件采取白天动态擦拭消毒;早晨和夜间则各进行1次全面的预防性消毒,确保站场环境保持清洁。”福州火车站保洁部门负责人陈佳说。

  “这些座椅、各处扶手把手等公共部位是最难清洁的,你得保证每个缝隙都要擦拭到。”保洁员陈阿姨对记者说,“我在车站干保洁工作已经5年了,虽然今年春运人少了,产生的垃圾量也没那么多了,但是防疫消杀的担子却更重了,你得把保洁工作做好了,人家才好放心来坐车嘛!”说到回家过年,陈阿姨则爽快地回答道:“往年是过了年三十以后大家调休,回家两三天。今年咱就地过年,继续把保洁防疫工作做好,也算是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福州火车站的进、出站口,共设置了20台红外线成像测温仪和近百部测温枪对旅客实行100%体温监测;车站严把旅客出行关,一旦发现体温超标的旅客,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配合铁路疾控所和地方疫情防控部门做好隔离转运工作。同时,车站还在售票厅、检票口等客流相对密集的区域设置了“一米线”,利用广播、显示屏等平台循环播放防疫小知识,提示旅客有关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此外,车站在进站口准备了充足的口罩,以备旅客的不时之需。

  据统计,截至目前,福州火车站春运期间总共发送旅客26.5万人,较去年同期下降约60%左右。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外西南方向的重庆、达州、成都以及贵阳方向,省内客流则集中在厦门、龙岩、宁德、南平等地。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