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公布2021年高考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方案

2020-12-29 16:4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29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福建省高考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新闻发布会。

福建公布2021年高考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方案

  据悉,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按照《福建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福建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教育厅研究制定了《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并经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研究审定,今天与河北等其他7个省份同步发布。《实施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与改革前相比,改革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考试科目和时间。此前高考实行“3+1”的模式,考试科目由语文、数学、外语和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组成,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考试时间为2天。2021年,我省普通高考科目由全国统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即实行“3+1+2”模式,“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由全国统一命题;“1”为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考1门,“2”为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考2门。“1”和“2”均由我省自主命题。考试时间安排3天。

  成绩构成和分数转换。此前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和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四科的原始分之和,满分为750分。2021年,高考满分仍为750分。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按原始分计入;物理、历史每门满分100分,按原始分计入;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每门满分100分,成绩经转换赋分后计入,转换赋分办法已于2019年公布。

  计划编制。高校招生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等3大类,此前的招生计划是根据各招生大类按文史类、理工类分列编制的。2021年,招生计划将根据各招生大类分别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分列编制。

  录取办法。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开划线。录取批次除体育类不设本科提前批外,各个招生大类均设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高职(专科)批3个批次。本科批次录取原则上采取“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按照教育部的部署,现行的艺术类“一档多投”投档录取模式,改为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成绩排序。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考生成绩相同的,按照教育部指导,8个试点省份实行统一的排序规则。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