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纪念棋圣吴清源诞辰106周年活动在福州举行

2020-12-05 15:44:49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 邱陵 文/摄)5日上午,致敬棋圣·共话传棋——纪念棋圣吴清源诞辰106周年暨福州青少年围棋交流赛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举行。

  吴清源先生1914年出生于福州,后举家迁居北京;14岁东渡日本,开始职业棋手生涯;自1939年至1956年在十番棋擂台击败了同时代所有超一流棋手,令当时日本棋坛所有顶尖人物全部降级,创造了围棋界的“吴清源时代”,被誉为“昭和棋圣”。进入老年后,他更创造性提出“21世纪围棋”,升华围棋的艺术性,揭示了围棋的高远境界和沧桑正道。2014年11月30日,吴清源去世,享年100岁。2017年,吴清源归葬故里福州,同年,吴清源雕塑纪念园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落成。

纪念棋圣吴清源诞辰106周年活动在福州举行

  当天,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席戴滨辉、吴清源的弟子芮迺伟、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冠军周泓余、福州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等等众多围棋界知名人士齐聚福州,缅怀吴清源。

  据了解,11月24日,中国围棋协会召开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围棋全球推广,开展围棋文化国际交流,加大围棋文化传播力度,加强围棋赛事文化建设等工作方针。“这些都是吴清源先生毕生的夙愿,同时也是我们应当肩负的责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在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候,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围棋的真正价值,就是从根本上坚定民族的文化自信,树立起博弈制胜的精神,为中华民族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做好精神准备。

  芮迺伟是世界围棋历史上第一个女子九段棋手,1993年,她在日本成为吴清源的关门弟子。“他的人生是一场修行,他对围棋事业执着追求,对身边人和善,对自己要求很高,给我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一直引领我前行。”芮迺伟深情地说。

  12月4日,周泓余在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上夺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18岁的她坦言“福州给我带来了福气”。不止一次来过福州的周泓余说,今后将继续努力,弘扬棋圣专注顽强、不懈追求的精神,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当天,福州市围棋协会还征集了106名围棋青少年爱好者,在纪念园广场摆下65台棋对弈交流,以下棋的方式纪念吴清源。

纪念棋圣吴清源诞辰106周年活动在福州举行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