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交警发力“两车”规范化管理

2019-07-31 07:3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彭辉

  连日来,高温炙烤着榕城大地。但在鼓楼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顶烈日、冒酷暑、战高温,奋战在各大路段、路口,严查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出行环境,他们就是烈日下的鼓楼交警。

  直面高温“烤”验

  扎根整治一线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整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9日上午7点半,鼓楼交警大队民警任为庚来到五四路与永安街交叉路口,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查处工作。仅仅几分钟,任为庚的衣服就被汗水打湿。面对高温“烤”验,任为庚始终坚守岗位,平均每天在路面执勤10多个小时。而他只是鼓楼交警大队众多民警坚守岗位的一个缩影。

  22日,鼓楼区组织集中开展“千人上街交通劝导查处违章”夏季专项行动,鼓楼交警大队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积极联合区职能部门,对接街镇、社区,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八一七路、鼓屏路、杨桥路以及杨桥路白马路口、华林路五四路口、五一路古田路口等主要路段、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集中警力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共同做好非机动车交通秩序管控。

  虽然天气炎热,但鼓楼交警大队不敢有丝毫所懈,大家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整治工作中。自行动开展以来,鼓楼交警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万余起,其中查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2万余起。

  对违法行为较真

  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您好,这里是机动车道路,非机动车不能通行……”昨日上午8点,正值早高峰,东街口附近车辆川流不息,鼓楼交警大队民警一早便来到路口,整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闯红灯、不按道行驶、违规载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都逃不过民警的“火眼金睛”。现场,交警在对违法骑手进行处罚的同时,都会耐心劝导骑手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近期,鼓楼交警大队白塔中队民警沈世桢和黄涛等民警在旗汛口开展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时,发现一名男子驾驶超标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立马将其拦下检查。

  在民警对该男子进行身份核查时,该男子拒不配合,言辞闪烁,引起了民警的警觉。随后,民警不动声色,用警务通对其进行人脸识别比对,警务通上显示该男子为在逃人员。民警迅速合力将该男子控制到岗亭。经核查,该男子于今年4月伙同他人窃取售卖公民个人信息,非法获利10万元,被江苏警方列为网上在逃人员。现该男子已被移交东街派出所进一步审理。

  此外,为强化非机动车和行人管理,交警部门还将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纳入联合惩戒,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个季度内发生交通违法行为2次以上或者一年内累计发生5次以上的;外卖、快递非机动车驾驶人一个月内发生2次违法以上或者一年内累计违法5次以上的人员,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交通失信人员将在保险费率厘定、金融机构融资授信、从事客货运、危险品运输等方面受到限制。

  加强安全宣传

  共建文明交通环境

  日前,鼓楼交警大队收到三牧中学一名学生反映,称学校周边道路存在较多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希望能够加强处罚力度。鼓楼交警大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对学校周边路段进行排查,安排民警在福飞路江厝路口开展整治,规范路口通行秩序,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此外,鼓楼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还专门走访三牧中学,与学校负责人和相关学生当面交流,收集有关校园周边秩序管理的意见,解答交通安全相关问题,并介绍交警部门开展非机动车整治工作的有关情况。

  “哪些路段是事故多发路段,要特别注意行驶安全?”……日前,鼓楼交警大队组织“平安送餐,幸福回家”交通安全专题讲座,邀请我市多家外卖配送企业骑手代表参加,通过播放安全警示片、讲解行车安全要点、互动问答等形式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现场不少骑手认真做好笔记,并积极参与问答。“今天的讲堂收获很多,我们认识到了安全骑行不仅是对骑手个人生命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责任。”来自达达同城速递信息服务平台的陈芳燕告诉记者。

  据悉,针对企业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已成为鼓楼交警大队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与此同时,鼓楼交警大队还通过进企业宣讲、组织外卖快递行业电动车交通违法人员参加执勤体验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鼓楼交警发力“两车”规范化管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