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逛福州古厝读懂左宗棠

2021-02-24 10:34:48  来源:海峡都市报
  

逛福州古厝读懂左宗棠

  在建的左宗棠纪念馆(图中画圈处)位于南公园南侧

逛福州古厝读懂左宗棠

  古民居内外已搭起脚手架,工人们正在忙碌

  左宗棠为晚清重臣,著名的湘军将领及洋务派首领,他在福州任职期间,对福建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在福州南公园的东侧,历史上曾有过左公祠。

  23日,记者从福州古厝集团获悉,位于南公园路通街18-20号的两处古民居正在修缮,未来两栋古厝将打造成左宗棠纪念馆。福州市古厝集团相关人士介绍,左宗棠纪念馆占地面积约680平方米,计划今年下半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届时福州市区“北有林则徐、南有左宗棠”,市民可以在以纪念馆形式重生的古厝中,全面了解左宗棠的生平和与福州的渊源。

  修缮古民居 打造纪念馆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的路通街18-20号。两处古民居正在进行修缮。

  “修缮过程中,我们将尽量保留其原有的历史味道,最大力度保留原有建筑所使用的材质。镶补后的木头还将进行加固、做旧处理,使其和原有的木头形色相同。”福州市古厝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两处古民居的修缮原则,是修旧还旧,还原街区风貌。

  文史专家卢美松老师告诉记者,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中原有左公祠的遗址,但和路通街18-20号的纪念馆不是同一个地方。

  此前,记者曾报道,福州本地文史爱好者发现,在南公园东侧有一堵白墙,疑似左公祠留下的影壁。目前,福州古厝集团还在寻找专家进行鉴定考证,并承诺会妥善保护该墙体。

  卢美松说,在马尾已经有专祀闽浙总督左宗棠和船政大臣沈葆桢的左沈二公祠,在南公园再造左公祠目前没有场地空间,也意义不大。通过把两处古民居打造成左宗棠纪念馆,“可以让市民了解左宗棠的生平事迹,了解福州的船政文化”。

  卢美松还建议,南公园历史上不仅有左公祠,还有忠烈祠,是纪念参加辛亥革命闽籍烈士的,因此该街区可以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市区多个文物与左宗棠有关

  历史上左宗棠有两次在福州任职。一次是1866年(清同治五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福州马尾创办了福建船政,引进西方先进科技,传播西方文化。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爆发,左宗棠被任命为钦差大臣,督办福建军务。1885年9月5日,左宗棠病逝于福州前线。

  卢美松说,在福州有不少文保单位和左宗棠有关。比如左宗棠在凭吊林则徐墓时,留下名联:“三吴颂遗爱,鲸浪初平,治水行盐,如公皆不朽;卅载接音尘,鸿泥偶踏,湘间邗上,今我复重来。”福州市区的省府路1号,曾是清代的总督衙门,也是左宗棠的办公地点。又比如在湖东路福州三中教工宿舍区内,是曾经皇华馆的遗址,左宗棠是在这里病逝的。

  采访的最后,卢美松说道,左宗棠两次在榕期间,对福建社会、民生、教育、海防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在南公河口街区的纪念馆将会系统梳理左宗棠与福州的渊源,让市民在探访古厝中,记住这段历史。(记者 石磊磊  陈晋 马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