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福州春节期间文化大餐平添浓浓年味

2021-02-22 10:2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春节期间,福州为丰富就地过年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不仅让人们乐享文化大餐,而且让春节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载体。

  文化大餐添年味

  “其乐融‘榕’‘艺’起福州”系列文艺演出,为人们带来闽剧、评话、伬艺、歌舞等文化惠民演出;“品读经典,与大师对话”诺贝尔文学奖主题书展、新春书展,让人们春节与书香为伴;“穿越古今 万象更新”文博展览,让人们领略中华文明之灿烂;“和古厝一起牛”系列活动、“虎纠丫霸”街头艺术达人大赛、“我在古厝过大年”系列活动,让人们尽享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

  今年春节,福州文化旅部门和福州古厝集团提前谋划,精心安排了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为人们就地过年增添了浓浓年味。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福州春节期间文化大餐平添浓浓年味

市民在三坊七巷观看“牛”主题展。叶义斌/摄

  “90后”孙书海是海峡文化创意园的文创工作者,来自江西的他,这次选择了就地过年。他说:“首次在榕过年,节日文化活动非常多,热闹极了,年味很浓!”

  古厝里面过大年

  在福州新一轮古厝提升行动中,一大批古厝得到保护修复、活化利用。

  福州古厝集团去年共完成近130处古建筑保护修复,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此外,福州古厝集团积极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结合重要节日节点,推出千余场系列文化活动。今年春节,在三坊七巷、上下杭、朱紫坊、梁厝和南公河口五大街区共举办8项主题活动、18项主题展览、26场常态演出,打造古厝新春文化盛宴。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福州春节期间文化大餐平添浓浓年味

大年初一,游客游览三坊七巷,共度新春佳节。叶义斌/摄

  唱一首城市民谣、来一个近景魔术……春节期间,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梁厝、南公园等街区,人们都可见到各类街头文化达人,这是我市正在举办的首届“虎纠丫霸”街头艺术达人大赛的场景。市民王城青说:“街头艺人为街区注入了活力,让街区、城市变得更生动。”

  已完成展陈提升的林觉民(冰心)故居等古厝成了人们的打卡热点,市民纷纷在新增的林觉民塑像前留影。市民王诤林说:“展陈融入了多媒体技术,让人们对林觉民为‘助天下人爱其所爱’‘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家国情怀有了更深切的体悟。我们为有林觉民这样的福州人感到自豪!”

  非遗项目有新意

  福州人过年怎么少得了传统曲艺的陪伴?

  今年春节,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在八旗会馆等地举办了11场曲艺惠民演出,连续上演《姑侄会》《千里送京娘》《天南八剑》《八珍楼》《癫和尚插青》《虾米俤》《珍珠塔》《庵堂会母》等传统评话书目、曲目,为人们送去浓浓“虾油味”的新春祝福。75岁市民林厚良高兴地说:“春节有评话、伬艺听,丫好!”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春节期间推出了闽剧经典剧目展演,《孟丽君》《兰花赋》《杨门女将》等闽剧轮番上演,让人们过足戏瘾,带来浓浓年味。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福州春节期间文化大餐平添浓浓年味

各类闽剧快闪活动先后上演,给过节的群众献上一场福州民俗风采盛宴。叶义斌/摄

  福州非遗展示馆是今年春节新晋的打卡热点,福乐、福匠、福韵、福传四大展区,按院落进行展陈,让人们尽览福州非遗之美。

  春节期间,人们到福州非遗展示馆,可与活态展演的非遗项目邂逅,比如传统闽剧小戏《招姐做新妇》《荔枝换绛桃之投荔》《贻顺哥烛蒂之说媒》、抗疫小戏《贻顺哥卖口罩》、闽剧小调歌舞《牡丹亭》等。更让人惊喜的是,演出阵容强大,有“梅花奖”得主吴则文、国家一级演员林颖、著名闽剧老旦演员谢巧星、中国戏曲十大青年领军人物杨帅等。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名角同台演出,还是免费的,福州人真是太幸福啦!”

  (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