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啃个蟹腿 福州一妙龄女孩牙齿裂了

2021-02-09 09:25:1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快过年了,福州人桌上总少不了一碗美味的螃蟹,但有人却因此伤了牙。最近,福州24岁的小刘在吃螃蟹时,拿起蟹腿啃了一下,牙齿随即变得又酸又软,无法正常咬东西,到医院检查,原来是她的牙折裂了。医生提醒,虽然蟹肉肥美,蟹壳却是坚硬易伤人,面对美味的螃蟹,大家记得把工具用起来,不要跟螃蟹“硬碰硬”。

  啃完蟹腿 牙齿又酸又软

  最近,小刘和朋友聚餐时大快朵颐,原本就喜欢吃蟹的她,拿起最爱的蟹腿像往常一样啃了起来,却不想“咔嚓”一声,蟹壳开了缝,但大牙也变得又酸又软,一咬东西就疼得厉害。到了第二天,小刘的大牙疼痛仍未缓解,小刘赶紧来到了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口腔中心就诊。

  接诊的邵旭媛医生认真询问了病史,并详细给小刘做了口腔检查,发现她的牙齿开裂了。

  “我这牙好好的,怎么一言不合就开裂?”小刘不禁捂住了腮帮子。

  牙隐裂 两种人易“中招”

  邵医生解释,像小刘这样的症状叫“牙隐裂”,而造成牙隐裂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牙齿本身发育有缺陷,牙齿上有比较深的发育沟,还有又高又陡的牙尖,在咬东西时用力过猛,就容易造成牙隐裂。第二,喜欢用牙齿咬硬东西,像小刘这样爱啃螃蟹腿的,和一些用牙齿开酒瓶盖的爱好者,就特别容易中招。如果牙齿裂纹达到牙本质深层,会有冷热刺激痛,嚼东西的时候开裂的牙就不能受力,觉得牙根很疼。

  邵医生表示,牙齿就像瓷碗一样,出现裂缝不可能自己恢复,要及时就诊,否则裂纹越来越大,要是牙齿开裂,只能忍痛拔掉了。如果裂纹还没有波及牙神经,建议市民做个牙冠把牙齿保护起来,避免再用受伤的牙齿咬硬东西。

  另外,邵医生提醒,市民在吃螃蟹时,可以借助钳子等专业吃蟹工具,不要用牙齿直接咬坚硬的蟹壳;平时也绝不能将牙齿当做工具用,不要用牙齿随便咬核桃、榛子等硬物,开啤酒盖等。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