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男子打球崴脚,1年后竟……医生:崴脚不是小毛病

2021-02-03 16:07:23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踝关节扭伤就是生活中俗称的“崴脚”,福州一男子打篮球时右脚踝不慎崴了,男子当时并未在意,可一年后,他的脚踝却疼痛难忍,这究竟是啥情况?

  打篮球时崴了脚

  1年后竟然出现软骨坏死

  家住福州市晋安区38岁的刘先生平日酷爱打篮球,1年前,刘先生在一次打篮球中,右脚踝不慎崴了。由于以往在打球时,也经常发生过崴脚,休息几天后就无碍,因此刘先生没特别在意。

福州男子打球崴脚,1年后竟……医生:崴脚不是小毛病

  图文无关。张旭阳 摄

  可是,最近刘先生下地行走时,时常感到右脚踝隐隐作痛,尤其久走久站后更为明显。

  这种情况持续半年后,刘先生右脚踝的疼痛感与日俱增,疼痛难忍,生活深受其扰,于是他前往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运动医学科就诊。

  接诊后,该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卓鸿武通过核磁共振检查结果,竟发现刘先生右脚踝的距骨软骨出现了坏死,遂安排刘先生入院接受手术治疗。

  术中,卓鸿武副主任医师发现刘先生的踝关节内出现了1cm*1cm面积的软骨坏死区。在彻底清除坏死的软骨组织后,卓鸿武副主任医师从刘先生的膝关节处取了一些健康的软骨组织移植到踝关节内。术后第二天,刘先生脚踝疼痛就明显减轻了。

  近日,刘先生前来医院复查,经核磁共振拍片显示右脚踝内的软骨已完全愈合。

为何一次崴脚会演变成软骨坏死?有的人崴脚后会长期疼痛呢?

  卓鸿武副主任医师介绍,70%的人一生中至少会发生1次或以上的崴脚。多数人崴脚后休息一段时间便可恢复的很好,但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长期的踝关节疼痛。

  这是因为当踝关节扭伤时,踝关节周围的韧带会发生撕裂。如果这些周围韧带没有完全愈合的话,踝关节将会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

  长时间的不稳定会诱发关节软骨的损伤和坏死,造成关节骨刺的形成,慢慢地出现创伤性关节炎,导致关节长期的疼痛,有些患者还会出现下蹲困难等症状。

  另外,踝关节扭伤时,可能已经造成了踝关节内软骨的损伤,甚至软骨的撕裂,后期便可出现软骨的坏死。

  出现这几种情况

  要及时治疗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宋斌副教授提醒,当出现以下情况之一时,需要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1)踝关节扭伤3个月以上仍然存在疼痛、肿胀等不适症状,或者走平路也会经常出现扭脚;

  (2)长距离行走后出现踝关节疼痛、肿胀的症状;

  (3)在行走的过程中出现“闪”一下或者“打软腿”的情形;

  (4)下楼梯时需要小心翼翼,很怕扭脚,或者感觉很难控制脚踝;

  (5)在运动中变向比较困难;

  (6)女性无法穿高跟鞋。

  “如果我们对慢性踝关节不稳早发现早治疗,预后一般都不错,绝大多数人可以痊愈。但也有一些患者由于对疾病的认识不足,治疗不科学,病情经久不愈,给生活工作带来极大不便。”宋斌副教授表示,如果正经历反复崴脚,一定要到正规医院、专业的运动医学科或足踝外科接受治疗。

  “崴脚”事小,但若不重视也有可能出现大麻烦,大家在平常锻炼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喔!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