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海口镇牛宅村: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2021-02-02 15:49:50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日讯(记者 林明)日前,福州市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名单公布,福清江镜镇南宵村、海口镇牛宅村成功入选。为此,记者走进海口镇牛宅村,探访试点村背后的故事。

  牛宅村总人口6643人,总户数1991户,村党委成立于2012年,下设2个党支部,党员111名,村两委现有干部11人。近年来,牛宅村党委紧紧突出“党建引领、多维治理”主线,围绕乡村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构建了“四心共织党旗红”的工作格局,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一致肯定。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要义之一,牛宅村党委书记、村主任作为党建、村建的第一责任人,充分挖掘当地侨胞众多的资源优势,实施了“125工程”。“一”是发挥党组织带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依托血缘纽带,建设华侨公园、村情侨史馆两个阵地;“三”是组织开展一次慰问、做好一次通报、实施一次服务、召开一次恳谈会、征求一次意见的“五个一工程”。通过架接联谊乡亲、服务乡亲、推进乡贤回乡、支持家乡建设的连心桥,成立乡贤促进会,实行干部、党员、乡贤划区对接,构建班子联系乡贤机制。动员侨胞支持家乡建设,鼓励海外企业家回乡创业,引进大量资金和先进的发展理念。经过村党委和党员的不懈努力,侨贤心系桑梓,善举如流,不仅捐资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还关心支持村文化教育旅游事业发展,各项公益事业捐资总金额达3.7亿元。

  为使村庄建设有章可循,科学合理,牛宅村在2003年就编制完成村庄整体建设规划。扎实推进旧村改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农村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建有文化活动中心、幸福院、宴会厅、保健院、小学、幼儿园等基础配套设施。其中幸福院为村里留守、空巢、独居等老人提供吃饭不用做、衣服不用洗、保健在身边的服务功能。宴会厅用于出租给村民办理婚丧喜事,倡导“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减轻村民的负担,控制规模排场的同时又增加村财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说起牛宅村的大手笔,不得不提位于村东尾的龙泽园。龙泽园占地面积100亩,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是一个集休闲、健身为一体,融合党建与法治文化元素的休闲公园。公园内有灯光篮球场、塑胶跑道、休闲屋、葡萄架连廊、大水车等景观。公园中心的名人广场立着牛宅村宋代名人郑侠的汉白玉雕像。牛宅村村委委员张萍告诉记者,龙泽公园建成后,村两委班子陆续对公园内涵进行再丰富,先是做了农耕园,去年又做了风车和葡萄架,接下来,还要做休闲区和小型游乐园,争取把龙泽园打造成牛宅村的标杆。

  基础设施跟上了,乡村美了,牛宅村又把眼光盯上了村软实力建设上。整合自然、文化、社会资源,统筹并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张萍特意带我们去了当地的天然氧吧——东岳山森林公园。东岳山离海口镇1公里多,海拔177米,为海口镇第一峰。据介绍,这里是上个世纪50年代空军英雄飞行员杜凤瑞跳伞殉国的地方,牛宅村积极申请财政资金,在该遗址上建设了空军英雄杜凤瑞纪念园,进山路上还修了健身步道,成为海口镇村民最喜欢的休闲地。张萍说,除了东岳山森林公园,牛宅村附近还有国家3A级瑞岩山风景区、华侨公园等旅游资源,未来前景可期。

  为了发展第三产业,牛宅村还实施“双培工程”,把党员培养成经济能人,把经济能人培养成党员。党员王明钦把自己种花种草的爱好“发扬光大”,搞起了福清第一家“绿色休闲农庄”,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品果,每年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带动村民就业10余人。

  张萍告诉记者,牛宅村依托村内侨贤、旅游资源优势、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区位优势,将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推动村域经济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村民的收入,2020年实现村财收入61.7万元。

  牛宅村曾获得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侨乡文化名镇名村、福建省文明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接下来将继续打造升级版的乡村振兴样板。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