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回眸“十三五”】福清:乘风破浪 奋楫前行

2020-12-18 15:54:09  来源:福清新闻网
  

【回眸“十三五”】福清:乘风破浪 奋楫前行

繁忙的江阴港区码头4#泊位上,外贸空箱从集装箱班轮上卸下,随后被吊卸在拖车上运至码头出口的海关卡口,卡口横杆自动抬起,空箱随即被运至港外堆场暂存,等待海关最终放行指令。

进境空箱通关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创新只是自贸试验区福清区块工作亮点之一。自2015年4月21日正式挂牌以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福清区块(福州保税港区)积极创新,先行先试,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新时代新福清高质量发展以及产港城融合发展中,各项工作硕果累累。

创新红利密集释放

福清区块汇集了生态文明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六区叠加”政策,使得福清成为先行先试实验田和改革开放新高地。

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福清区块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管委会、有关市直单位、口岸联检单位、企业四方联动协调机制,创新推出67项服务企业发展新举措。其中,“查验作业微信预约模式”、“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先放行、后改单作业模式”、“进境空箱全流程智能化监管快放模式”等9项为全国首创。在各项改革创新举措的助力下,福清区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区内企业成本持续降低。

平台培育初具规模

5年来,自贸区福清区块围绕打造物流分拨、销售服务两大中心,充分发挥江阴整车口岸、临港资源、海铁联运等独特优势,抓招商、引项目、建平台、铸链条,打造自贸区福清区块特色平台。

整车进口综合服务平台是福建省第一个、也是全国首个提供全方位3C认证服务的试点口岸(如上图),引进整车及零配件进出口贸易企业173家,为口岸内企业提供“海外清关物流、国内仓储、通关、整改、改装及物流配送”等整车进口一条龙服务。口岸运营至今,已累计到港整车超过3万辆。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整车进口量位列全国整车口岸第6位、新批口岸第2位。

2016年底,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平台于底正式开展运营。2019年,拼多多、京东等国内顶级电商平台入区发展,并先后引进近30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批复后,首家跨境电商出口海关监管仓——福清鑫洋仓今年4月10日正式开仓运营。5年来,跨境电商共运营403万票,其中,今年1-10月已运营279.55万件。

国产商品汽车(福建)集散分拨平台则依托江阴港区位、海公铁多式联运等优势,搭建国产商品车在福建省内销售的集中分拨中心,目前,该平台已入驻上汽、长城旗下的上海大众、斯柯达、别克、凯迪拉克、长城哈弗等近10种品牌车型,并于省内近198家4S店建立合作协议。2018年以来,向福州周边地区分拨的国产汽车近24万辆。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福清区块还设立进口棉花东南区域贸易集散中心,从澳大利亚、巴西等地区进口棉花,销售至长乐、泉州等周边近20家棉纱厂。2019年以来,已进口棉花2.15万吨,销售分拨1.49万吨。

一流港口初见雏形

5年来,自贸区福清区块依托江阴港,开展内外贸集装箱运输,兼具化工和散杂货运输。码头现有运营企业8家;物流运输企业125家;船代6家;货代约240家。己建成的1#-5#泊位,大力发展内外贸集装箱业务(含水水中转、大宗散货散改集业务)、海铁联运业务以及散杂货业务。

港口吞吐量稳步增长。自“丝路海运”联盟平台成立以来,江阴港区积极开辟“一带一路”航线,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江阴港区外贸航线网络布局,打造“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枢纽。目前,福州港江阴港区已开通54条航线,可抵达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港口,内贸航线29条。集装箱吞吐量连续5年年增速达两位数,2015年以来,集装箱吞吐量累计达951.75万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13175.98万吨。

海铁联运业务向纵深拓展。自贸区福清区块依托江阴港港口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布局建设中西部等内陆地区物流体系,先后开通江阴港区通往江西、湖南、湖北等地的海铁联运通道,吸引福州周边地区及江西、湖南、湖北、重庆等中西部省市货源通过海铁联运从江阴港进出,带动各类物流资源和新兴服务产业向福州聚集,为福州港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增添新动力。2017年11月,冷链集装箱海铁联运车体在江阴港区正式上线运营。今年6月,首次实现铁路箱下海出境,开创了福州港首批外贸铁路箱全程运输,铁路箱外贸货物“一箱到底”的全程多式联运新模式。

口岸运营资质不断丰富。江阴港区现已获批进境种苗、进境水果、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境粮食等口岸资质。今年4月,江阴港区获批建设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7月完成冷链一体化设施及技术用房建设,港区物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特殊监管加快升级

今年6月19日,福州保税港区转型升级为福州江阴港综合保税区。今年7月6日,江阴港区智慧监管方案获海关总署批复,进一步促进了福州江阴港作业效率的提升和业务的发展,实现了海关有效监管和港口高效运作的有机结合,成为全国首个可兼营内外贸的综合保税区。

下一步,自贸区福清区块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的部署,积极响应加快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持续优化区块营商环境,强化改革创新供给,培育提升优化重点平台,发展壮大特色支柱产业,推动福清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