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020-12-10 10:46:38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
  

  12月8日上午7时,不少市民在上班途中惊喜地发现,天公终于“变脸”了,空中浓云密布。

  当天,在青口镇青龙山人工影响天气烟炉作业点,闽侯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抓住有利时机,通过远程遥控,点燃人工增雨焰条。燃烧产生的碘化银烟雾在播撒器的导引下,借助迎风坡上升气流进入云层,达到增雨目的。当天10时、16时,在同一地点还分别进行了两次人工增雨作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旱情。

闽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闽侯县决策气象服务系统显示,12月8日闽侯县部分乡镇出现小雨,最大雨量8.7毫米)

  据了解,今年以来,闽侯县降水量与常年相比偏少,平均总降水量达1284毫米,距平百分率为-6.5%。各乡镇(街道)区域站累积降水量在970—1560毫米之间,降水分布不均,呈北多南少现象。10月以来,闽侯县中南部乡镇连续29天无明显降水,达气象中旱标准。

  “旱情发生以来,闽侯县气象局根据闽侯县防汛办启动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要求迅速行动,积极与福州市气象局、闽侯县防汛办等单位开展专题联合会商,分析天气发展趋势和当前旱情形势,预判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制定作业方案,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开展作业。”闽侯县气象局副局长俞诗雯介绍。

  今年10月以来,闽侯县气象局组织作业人员在鸿尾乡可无仙、青口镇青龙山作业点共开展烟炉作业31次,今年累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45次。

  目前,闽侯县气象工作人员正在商讨近期人工增雨作业和抗旱服务工作相关事宜,在人工增雨条件较好时,继续根据天气形势开展作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为缓解闽侯县部分水库缺水和地区气象干旱现象,闽侯县气象局还根据抗旱蓄水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结合闽侯县气候及地形特点,在大湖乡、南通镇增设两套人工影响天气地面烟炉作业装备。

闽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工作人员严密监测作业条件)

  “人工影响天气地面烟炉要求安装在高山山顶的迎风坡,具有作业成本低、指挥环节少、不受空域限制、可全天候作业等优点,有效弥补了火箭、高炮增雨作业的受限性。”俞诗雯告诉记者,目前,这两套作业装备已于今年10月完成项目选址工作,11月完成设备采购程序,预计12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届时将进一步提升闽侯县复杂地形区域的人工增雨作业效果和覆盖面。

闽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利用监控平台,实时监测累积雨量)

  “下一阶段,闽侯县气象局将继续严阵以待,加强对作业条件监测及预报产品的业务应用,不放过任何一次有利时机开展增雨作业,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做好增雨抗旱气象服务工作。”俞诗雯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