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空心化” 的村庄要如何提高村集体经济?

2020-11-17 09:56:18  来源:新闽清
  

  人口外出务工,村庄逐渐“空心化”,村集体经济成为一大难题,这该如何解决呢?一起看看闽清县桔林乡关山村是怎么做的吧~

  近年来,桔林乡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注重因村施策,突出造血功能。

“空心化” 的村庄要如何提高村集体经济?

  位于桔林乡中南部的关山村,全村地域面积8.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300亩、林地面积8300亩。全村主导产业主要以竹笋、甜笋、水密桃、芦柑种植为主,竹林面积多达3000亩。

“空心化” 的村庄要如何提高村集体经济?

  关山村利用村里毛竹多的优势,在桔林乡党委、乡政府的指导下,成立了一家村集体经济公司,把毛竹产业发展延伸到了全乡范围。

  关山村的毛竹产业主要是原料销售和粗加工。在乡党委的指导下,关山村成立的闽清县森衫林业有限公司,通过与乡毛竹加工厂合作,帮助企业在全乡范围内流转收购毛竹,用于加工生产,以收取服务费的方式,促进村财增收,还吸纳了全乡多余劳动力,带动20多人就业。

  “2019年我们村成立了一家森衫林业有限公司,目前面向全乡收购毛竹,然后再由村和加工点对接,赚取当中的服务费,预计每年可以创收2万元左右,为了促进壮大村集体收入,我们还种植了一些经济农作物。”桔林乡关山村村主任张成说。

  2019年,乡毛竹加工厂扩大了规模,与双棱竹业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了村办企业稳定向前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每年5万元跃升到每年10万元。

  对于地处高山偏远的关山村而言,开展村企合作,在精准对接的前提下,是实现共赢最好的方式。有了企业的助力,关山村成功打造了一个具有持续造血功能的产业,为今后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