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湖“三创园”:科技与湖海一色 产业与新城齐飞

2020-11-17 09:23:3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开栏语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扬帆起航。“十三五”期间,长乐紧紧把握重要发展机遇期,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经济社会、产业升级、城建民生、生态环保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城乡面貌展新颜、幸福指数节节高。长乐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专栏,对长乐区“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变化进行深入报道。

  未来已来,滨海荒滩,崛起现代新城!

  长乐东湖“三创园”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在长乐东湖、晋安湖、闽侯旗山湖建设“三创园”的重大部署。

东湖“三创园”:科技与湖海一色 产业与新城齐飞

  摄影:王至莹

  长乐东湖“三创园”位于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为依托,规划面积约9.2平方公里(合计13800亩)。园区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5G+制造等主导产业,打造以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可谓,资源禀赋, 得天独厚。

  四港齐聚

  四通八达

东湖“三创园”:科技与湖海一色 产业与新城齐飞

  摄影:陈勋

  东湖“三创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拥有空港、陆港、海港、信息港“四港齐聚”的优势,集公路、铁路、城市轨道、机场、港口、信息高度发达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数字体系。

东湖“三创园”:科技与湖海一色 产业与新城齐飞

  摄影:陈建国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是全国首座完全由地方投资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也是全国重要的区域枢纽机场、“一带一路”重要门户枢纽机场。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于9月10日开工,按照2030年满足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设计。

  陆港有地铁6号线、城际铁路F1线、福平铁路、国道G316等重大线性工程加速建设;

  绕城、沈海、长平、长福、机场高速等5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境内设有10个高速出口;

  滨海新城至福州、长乐城区公交线路相继开通26条。

  海港拥有闽江口内港区和松下港区,2019年货物吞吐量2873.53万吨,其中闽江口内港区665.53万吨,松下港区2208万吨。

  信息港形成了“天上两朵云、地上两条路、中间一个超算”(数字福建的政务云和商务云,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在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开通、长乐直达台湾淡水的海峡光缆一号,福建省超算中心)的格局,入驻了国家级健康医疗(在全国率先授权健康医疗数据运营,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等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不断涌现)、国土资源、旅游等大数据平台,集聚了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及中电数据、贝瑞和康等行业龙头、领军企业。

东湖“三创园”:科技与湖海一色 产业与新城齐飞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配套完善

  彰显幸福

  东湖“三创园”周边配套完善, 彰显幸福美好生活。

  基础配套方面,拥有高质量的教育、医疗、文体及商业等基础配套资源。

  教育资源有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实验学校、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融侨赛德伯双语学校等建成投用,天津大学国际校区、滨海新城第一和第四小学、滨海实验幼儿园等加快建设,形成了从高等教育到幼儿教育的完善教育链条。

  医疗资源方面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华山医院福建分院)年内即将建成投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

  并积极推进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医院长乐院区建设。

  文体及商业等资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已建成投用,首个数字阅读体验中心——商务印书馆阅读体验中心已落户,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东湖·言几又文化艺术中心及CBD片区,CBD南岸组团规划滨海新城的生态景观核心,建设以生态和游憩功能为主导,集休闲、文化、体育、商业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生态绿核,东湖数字小镇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等也在加快建设。

东湖“三创园”:科技与湖海一色 产业与新城齐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