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街头“十里花街” “美人”花开惊鸿艳影

2020-11-10 17:22:03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街头“十里花街” “美人”花开惊鸿艳影

  这棵开乳白色花的美人树,树干上没有刺

福州街头“十里花街” “美人”花开惊鸿艳影

  和周边美人树红艳艳的花色不同,这棵美人树开出的花颜色特别淡

  “美人”花开惊鸿艳影。秋冬季,正值福州大街小巷美人树的盛花期,它们高大挺拔,满树红花,形成“十里花街”的景观,场面美不胜收。

  一般而言,美人树的花有玫红色和宫粉色两种。然而近日,有市民发现位于台江区江滨中大道上的几株美人树“特立独行”,它们的花色竟是乳白色、奶黄色的。

  为何美人树会开出罕见花朵?是特殊品种,还是后天变异,又或是环境改变?今天的我们请专家来聊一聊那些奇怪的美人树。

  美人树又见新花色

  “你们快来看,我从来没见过美人树能开出乳白色的花!”

  市民江女士指的那几株罕见的美人树,就在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大厦的斜对面。那些花儿远看是乳白色、黄色相间,凑近一瞧,只见大部分花的花冠中心呈现淡黄色,越往外颜色越偏向乳白,花瓣上还夹杂着些许不规则的粉色。此外,这棵美人树的树干上竟然没有刺。

  美人树的花色一般呈粉红色或红色。据负责该条道路绿化养护的林先生介绍,美人树开出罕见颜色的花朵,很可能属于花色的变异,类似于人类的基因突变。

  “花粉传递、人工嫁接,这些原因都能导致花色变异。”林先生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科学研究院是最早将美人树从海外引入中国的。二十余年来,该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一直潜心研究美人树花瓣的色系变化,并试图从中发现一些规律。

  可能是一个新品种

  福建农林大学的薛秋华教授认为,美人树开奶黄色的花,可能不是变异。她说,美人树的花本来就有各种各样的条纹花色,如果仔细观察,黄色、白色的面积比通常的粉色要大一些,只不过市民的肉眼注意到的是粉色。

  两年多前,福州西湖畔的省博物院旁曾开出罕见的黄色木棉,那些木棉花每朵均有巴掌大,一度在朋友圈里引起爱花人士的关注。其实黄色木棉是木棉的一个品种,在浙江、广西等省份种植较多。

  那么,植物的花朵颜色是否会受到光照、气温、湿度的影响呢?

  薛教授指出,外界环境对花卉的影响不大,但植物自身的含水量变化可能会造成花朵颜色改变,学术界内将这种变化称为“花的衰老”。

  “花衰老后,吸收进体内的水量比蒸腾出去的水量少,导致总体含水量变少。”薛教授说,含水量变化会改变花内的酸碱度。若含水量减少,花的颜色则会变深,反之,花的颜色会更浅。

  薛教授表示,“花的衰老”现象在很多种花卉上均有体现,比如月季、茉莉等。但美人树罕见花色与这种现象无关,其更有可能是一种新品种。

  木棉美人树这样分

  福州有木棉、美丽异木棉和大腹木棉三种名字相近的大树。

  其中,木棉在福州有近百年的历史,在春季开花,树干是黑灰色的,花朵如同酒杯一般;美人树和大腹木棉的花期是在秋季,树干都是青皮,是飘逸的五瓣花朵。

  美人树和大腹木棉虽然长相相近,但有很多区别。薛教授说,大腹木棉是美人树的“改良版”。两者在树干形状、尖刺、树形、花朵等多个方面均存在着差异。

  首先,大腹木棉的树干下部非常的膨大,很像男人的“啤酒肚”,树干上几乎没有刺,而美人树的树形匀称,树干上密集分布着很多圆锥状皮刺。

  其次,大腹木棉的开花能力较强,开花量很多,花朵也很好看,而美人树的观赏效果则逊色一些。

  薛教授说,虽然大腹木棉和美人树有许多差异,但它们喜爱的生长环境都差不多,更适宜在温暖干燥、阳光充足的环境中成长,不耐寒冷。同时,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能帮助它们茁壮成长。(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