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厉害了!福州这位高校教师又双叒叕获奖了!

2020-11-05 18:07:43  来源:福州教育微信
  

  10月28-29日,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东、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谭巧分别获得思想政治课专项二等奖、工科组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闽江学院有史以来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零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本届全国青年教师大赛未设特等奖,5名教师获一等奖,全部由985高校教师获得。福建省共选派5名优秀教师参赛,其中,3名荣获二等奖,2名荣获三等奖。闽江学院的两名教师分获二、三等奖,总成绩与福建师范大学并列全省第一。

  祝贺闽江学院及获奖选手!

厉害了!福州这位高校教师又双叒叕获奖了!

厉害了!福州这位高校教师又双叒叕获奖了!

厉害了!福州这位高校教师又双叒叕获奖了!

  这不是陈东第一次获得思政课比赛重要奖项了。

  2019年6月,教育部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闽江学院教师陈东获本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特等奖。

  同年10月,他在第五届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以总分94.56的优异成绩,在21名参赛选手中位列第一,摘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组特等奖,同时荣膺“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

  也因为在省赛摘得特等奖,陈东获得“入场券”,进入今年举办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全国青年教师赛看重“理论性”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赛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南京大学承办,竞赛每两年一次,是当前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35所高校162名优秀教师参赛,其中27所高校有2位选手参赛,闽江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教育部组织开展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侧重教学效果、课堂设计,全国青年教师赛更看重理论性,对学术水平要求很高。”陈东说,“这很考验教师平时阅读积累、理论高度。”

厉害了!福州这位高校教师又双叒叕获奖了!

  比赛按专业大类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思想政治课专项五个组别,由教学设计、现场课堂教学及教学反思的三个部分组成,成绩占比分别为20%、75%和5%。

  现场课堂比赛环节,选手须从20个课件中选取一个进行现场展示,对参赛者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和临场应变能力有很高的要求。陈东抽取到的课题是《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课题为整本教材的序论部分,作为一节课的设计来讲,还是比较难的。”陈东介绍。

  在20分钟的说课中,他经受住由相关专业的全国教学名师和知名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委团的考验,最后获得了宝贵的二等奖。“有遗憾,也看到自己的不足。这次比赛没有设特等奖,一等奖共5名。我们和高水平的思政教学教研队伍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未来,他愿当青年思政教师“陪练”

  闽江学院作为福州市属高校,在备赛过程中,福建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校领导对备赛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持续的关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带来不便的情况下,精心组织专家先后9次为选手磨课指导。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元芳,副校长陈兴明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并为选手鼓劲加油。

  陈东、谭巧老师成绩的取得,为闽江学院青年教师的潜心教学提供了榜样,也是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重视教师培养、重视学生培养的缩影。

  “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我将把比赛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反哺于课堂教学,让更多的学生有获得感。”陈东说,“未来,我愿意当青年思政课教师的‘陪练’,为我市更多青年思政课教师参赛授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记者:海峡教育报 林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