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丫霸!鼓楼学子亮相世界论坛,讲述福州故事

2020-11-02 09:27:58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厉害了!10月31日,在2020年世界城市日开幕式上,毕业于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现就读于福州第十九中学的陈梓涵同学作为唯一一名演讲学生,亮相世界论坛,讲述福州故事。

  大会简介:

  世界城市日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其永恒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源自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上海宣言》中的倡议。倡议表示,将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定为世界城市日,让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和奋斗。2013年12月6日,第68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

  陈梓涵的演讲稿全文如下

丫霸!鼓楼学子亮相世界论坛,讲述福州故事

  福州,我美丽的家园

  福州第十九中学 陈梓涵

丫霸!鼓楼学子亮相世界论坛,讲述福州故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福州第十九中学的陈梓涵,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和大家分享我在福州生活的点点滴滴。

  福州有一句俗话叫“七溜八溜,不离福州”,表达的是福州人对故土难舍的感情。长辈的口口相传给了我对福州最初的印象:我家住的地名叫“凤凰池”,听上去很美,可按长辈的说法,是因为这里蚊子太多,福州话中蚊子和凤凰谐音才有这样的名字。

  从我记事起,我的家慢慢有了变化,变得和长辈口中那个“脏乱差”的“蚊子池”不一样了。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现在装上电梯,邻里不再为了停车而争得面红耳赤,小区的阿姨们有地方跳广场舞。原本堆着垃圾的花圃,现在绿荫环绕,花香、树绿、鸟鸣,让我们的小区充满生机活力。

  小区的变化是城市变化的缩影。

  金牛山上乱搭乱建的房子没有了,山坡上黄土地裸露的伤疤不见了,变成好长好长的“福道”,沿道林木葱郁,花草繁盛,是我和爸爸妈妈晨练的好地方;

  原来臭气熏天的臭水沟没了,变成了流花溪、井店湖,我们能与栖息在水边的白鹭互相问候。我还可以和同学们坐画舫漫游越来越清澈的晋安河,也可以陪着外公外婆坐在有“小秦淮河”之称的安泰河畔听着福州伬艺。

  原来拥堵的十字路口多了很多立交桥,桥边盛开的三角梅,不断地向行人致意。沿着河边的串珠公园步行去地铁站,一路遮天大树带来连绵的绿荫,阴凉舒适还伴着鸟语花香。坐地铁上学的我也再没迟到过。

  如果不赶时间,人行道的绿地可以跟着我的脚步一路延伸。我和同学逛街走累了,总能在街头找到一个休憩的小公园,听一听头发花白的老者自在闲聊,看一看两人对弈“厮杀”,闻一闻沁人的花香,互拍一张洋溢着笑脸的照片留存……

丫霸!鼓楼学子亮相世界论坛,讲述福州故事

  原来的“纸褙福州”不见了,简陋、低矮的木房消失了。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夏不防暑、冬不御寒的棚屋被一个个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替代。

  但那些传承着福州文化的“根”和“魂”的“古厝”都被保留了下来。形成于唐末,辉煌于近代的三坊七巷陪着我们走过四季。我和同学很喜欢去“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上下杭。我们慢慢地挑拣充满闽韵的旗袍盘扣,听店家细说盘扣的故事,那缠绕在指尖的五彩细绳似乎连着昨天和明天。和上下杭隔江相望,不出城门就能感受西洋老建筑特色的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也在向我们展示她的别致风韵。

  未来我希望这座城市,交通能更便捷,属于我们的家门口的图书馆能越来越多,能有更多科普主题的展览馆,能有更多让我们进行体育运动的场所……福州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它有2200多年的深厚积淀。生于斯,长于斯,我深深为自己是福州的少年而骄傲。我愿意用自己的双手装点更美好的福州。

  谢谢大家!

丫霸!鼓楼学子亮相世界论坛,讲述福州故事

  如此精彩的演讲,离不开陈梓涵多年的辛苦磨炼。

丫霸!鼓楼学子亮相世界论坛,讲述福州故事

  据了解,陈梓涵同学一直以来积极参加各类演讲比赛,在市、省乃至全国各类演讲比赛中获得荣誉。

丫霸!鼓楼学子亮相世界论坛,讲述福州故事

  其中,在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福建赛区大赛中获初中组演讲和知识竞赛“双冠军”,在赴北京的总决赛中面对来自全国的众多强手,陈梓涵拿下小学与初中组演讲和知识竞赛两项三等奖。

  陈梓涵同学简介

  所获荣誉——

  2020.10 在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福州)活动主论坛上发表演讲

  2020.6

  获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

  2020.6

  福州市“优秀学生干部”

  2019.12

  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全国总决赛演讲小学与初中组三等奖、知识竞赛团体三等奖

  2019.12

  第十四届福州市“读书明星”

  2019.9

  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福建赛区中小学遴选赛演讲初中组一等奖、知识竞赛初中组一等奖

  2019.1

  新时代福州市好少年

  2018.12

  新时代鼓楼区好少年

  2018.7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举办的“少年读书说”演讲比赛

  福建赛区一等奖

  2018.7

  书香榕城“福州市中小学生阅读比赛”“十佳阅读少年”

  2018.6

  福州市“三好学生”

  2018.6

  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演讲、讲故事比赛

  一等奖

  2018.3

  “弘扬雷锋精神 争当道德模范”福建省青少年演讲大赛一等奖

  2017.12

  第三届我的一本课外书“福州十佳阅读小达人”

  2017.9

  第五届中华小导游展播评选活动“优秀中华小导游”

  2017.8

  “少年读书说”全国半决赛中获“最佳向上少年”奖

  2017.7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举办的“少年读书说”演讲比赛

  福建赛区一等奖

  少年强则国强,为鼓楼好少年打call!(图文综合:福州教育、新华社现场报道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