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福清:稳住就业“底盘” 守好幸福底线

2020-10-29 16:10:52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0月29日讯 (记者 陈岚 滕端钦) 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赶制产品;直播间内,素人主播正在介绍自家水果……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呈现出福清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福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同时注重社会民生,不断推动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

  促进就业有亮点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应届毕业生康荟荟回到福清待业。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同龄人纷纷就业,还待业在家的她十分焦虑。“没想到很快就在招聘网上找到我想要的岗位。”康荟荟说,通过福清市人社局线上招聘网提供的就业信息,7月下旬就顺利找到工作。

  为应对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影响,福清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提供精准有力的供需对接服务,促进就业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帮助企业进一步解决用工难题,满足更多市民的求职需求。

  “学到了技术,就拥有了吃饭的本事。”市民陈天佑说,通过政府的“家庭电商”直播培训,他不仅能够自信地面对镜头推销自家的柚子,还能承担购物平台的推介工作,“这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事。”

  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岗位、扶持困难群体、开展劳务扶贫协作……福清落实了一系列精准措施,全力稳就业、保就业,有效地解决企业“用工难”、居民“就业难”问题,促进福清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服务企业有实招

  “这批员工的到来有效缓解了我们人员短缺的问题,接下来将会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尽快补上因疫情落下的工期。”在接收了一批来自福清某酒店的员工后,捷联电子公司人事经理陈洪云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为有效缓解复工复产企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福清人社部门积极牵头对接,充分挖掘本地企业资源,调剂用工余缺,通过开展“共享用工”机制,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福清深入企业一线,靠前服务,摸排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并落实“一企一议”,明确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实施精准举措,协调相关部门纾困解难,确保企业有序运营。

  近年来,福清市人社局通过人员调动、资金补贴、稳岗补助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阶段性难题。此外,福清还通过参评推荐,5年来共遴选97家企业参加省、福州市优秀创业项目的评审,最终36家企业榜上有名,共获得奖金168万元。

  为了拓展就业渠道,福清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充分就业,2016年至今,共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104.62万元、社保补贴7.71万元,一次性开业补贴7万元,有效地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新活力。

  民生保障有提升

  “每个月能领到4000多元退休金,很好地满足和保障了我的生活。”提及晚年生活,78岁的福清市疾控中心退休医师张任界心满意足地说,自己有房住,每个月生活开销也不多,闲暇之余,看看戏、喝喝茶,公园里散散步,晚辈家中串串门,生活得很幸福。

  百姓的幸福生活得益于社会保障的有效实施。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福清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32%,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目标。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城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65元。近年来,随着福清社会保障工作的稳步推进,使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介绍,福清市人社局还将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不断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城镇居民增收工作,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守好民众幸福底线。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