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十三五”答卷:从“2万亿”跃入“4万亿”

2020-10-29 08:42:1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福建省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2016年,福建省GDP尚处“2万亿”俱乐部,2019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4万亿元,跃上“4万亿”新台阶!

福建“十三五”答卷:从“2万亿”跃入“4万亿”

  “十三五”期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全国排名从2015年第11位上升至2019年第8位!经济增速居东部地区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从2015年全国第7位上升至2019年第5位!

福建“十三五”答卷:从“2万亿”跃入“4万亿”

  5年间,福建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这些年,福建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如何?请往下看。

  创新发展

  福建省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达19个,比2015年翻一番。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5年的18.0%提高到2019年的23.8%。

福建“十三五”答卷:从“2万亿”跃入“4万亿”

  2019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1.73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0%。福建全省上云企业达4.3万家。网络零售额居全国第6位。

  2019年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居全国第9位,共有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98个,省级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4个。

  协调发展

  2019年,福建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6.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50.3%,分别比2015年提高3.9个、6.5个百分点。

福建“十三五”答卷:从“2万亿”跃入“4万亿”

  福建实施乡村特色产业“968”工程,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0%,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78万亿元、千亿产业增至8个。

  福建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各设区市3小时内到达省会城市、各设区市间4小时内到达。实现高速公路乡镇覆盖率达80%,所有陆域乡镇30分钟内上高速。

  绿色发展

  2016年,福建省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如今,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组织实施,一批改革经验向全国推广。

  福建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12条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比例96.5%,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九市一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8.3%。

  开放发展

  2019年,福建省进出口总额达13306.7亿元,进口规模居全国第7位,服务贸易进出口、出口、进口额均居在全国第7位。

  “丝路海运”航线达62条,“丝路飞翔”空中航线近400条,海上、陆上、空中、网上“四位一体”的海丝大通道初步形成。2019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额4553亿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福建最大的区域贸易伙伴。

  共享发展

  至2019年底,福建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国定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达到退出标准。

  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福建所有县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连续五年位居全国首位。

  此外,福建全省各类养老床位数达24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6.2张,比“十二五”期末增长20.3%;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提高至97%,幸福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提高至70%。

  为福建的发展点赞!(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林晓丽 陈涛 制图:焦艳)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