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上迳镇:着力打造“大美迳江”乡村振兴示范带

2020-09-30 15:12:45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9月30日讯 (记者 高晶晶 实习生 陈岚 ) 山川秀美,关键在水。迳江是上迳镇的母亲河,也是福清第三大河,流域面积39平方公里,全长16公里,其中,上迳段长约6公里。蜿蜒的迳江好似一条翠绿的腰带,承载着上迳发展日新月异的景象,静静诉说着动人的乡村振兴故事。

近年来,上迳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迳江小流域综合整治,深入打造“大美迳江”乡村振兴示范带,普惠5个行政村,近万余人口。

规划提升,乡村面貌展新颜

规划是打造“大美迳江”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第一粒扣子”,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上迳镇强化顶层设计,在梧岗村等迳江沿线村进行精准规划修编。同时,立足成熟的“鳗鱼文化”和迳江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投入88万元,编制《中国·鳗乡——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力求借助“中国·鳗乡”全域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上迳镇曾是有名的养猪大镇,迳江沿线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近年来,上迳镇举全镇之力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共拆除295场畜禽养殖场,拆除面积达608738平方米,有效消除了沉疴痼疾。投入656.2万元,大力开展“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完成97家鳗鲡养殖场尾水治理工作。今年又打通了3500米迳江巡河步道,投入100多万元清淤、疏浚沟渠70余公里。投入18万元,委托专业公司对迳江河道进行常态化保洁。

为了实现常态、长效管理,上迳镇还实施迳江沿线5个村共计5181米的截污纳管工程,推进日处理能力1800吨,总投资3200万元的污水处理站建设,牢牢守住了“水清、岸绿”的生态底线,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打造“大美迳江”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要支撑。

不仅如此,上迳镇还在“抬升标尺”上做足了文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建设了27口“一村一池塘”,重点实施了梧岗村月牙塘扩容提质工程,推进总长约300米的生态护岸景观工程,并规划布局星宋公园、红叶李果园、党建主题公园,修建总长5.4公里的休闲健身步道,打造迳江沿线特色景观带。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上迳镇以土地流转为契机,合理开发利用迳江两侧土地,扎实推进洋塘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推动土地流转600亩,每年为农民带来租金收入72万元。引导梧岗、海头两个村建设占地800亩的梧岗村绿色产业基地和158亩的海头村绿色产业园区,每年带来土地流转收入140万元,带动周边1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培育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产业链,以乡村振兴示范带撬动沿线经济发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乡贤补位助蝶变

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过程中,上迳镇在沿线重要节点都融入党建元素和红色基因,强化党建引领。在梧岗村,创新推出了亮党员身份、亮党员承诺、亮服务方式、亮考评结果、亮工作业绩的“五亮五心”党建工作法,开展党员示范路、示范段、示范片建设。每户党员的家门口都悬挂着“我家有党员”标识牌,引导每位党员认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任务,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人民群众生活在集体中,在百姓心中筑牢基层阵地。在迳江沿线的创业路上,通过悬挂小红旗,将红色标语、党建宣传栏融入示范带重要节点,引领党员群众感受党建温暖。

在党建引领下,5个村的乡贤充分发挥补位和辅助作用,出资出力,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添砖加瓦。去年以来,乡贤共计捐资152万元,他们或回村当起了“带头人”,或担任“红色网格长”,或兴建农村幸福院等公益项目,或捐资助学发展经济。他们修公园,建绿化、治污水,引入村庄物业管理,乡村振兴成为他们施展拳脚的另一个舞台,在他们的努力下,示范带建设焕发新的生机。

“大美迳江”乡村振兴示范带,既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展现上迳镇推动乡村振兴的先行区。据了解,今后,上迳镇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计划打造福厦公路产业振兴示范带、“隐元故里”古镇文化示范带,“中国鳗乡”休闲旅游示范带……一条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正加速推进,一幅幅乡村振兴画卷徐徐铺开。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