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南安15个项目开竣工为国庆献礼

2020-09-30 10:29:54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南安15个项目开竣工为国庆献礼

  茂盛路的顺利竣工通车将为周边园区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秋分已过,天气渐寒,南安各个重点项目工地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10月1日,将有15个重点项目同时开竣工,南安人用紧锣密鼓的建设节奏,为国庆献礼。这两天,在南安市委宣传部、南安市重点办的组织下,记者分赴具有代表性的开竣工项目现场,充分感受南安速度。

  战略布局 项目成发展加速器

  项目建设关系城市发展的“生命线”。1-8月份,南安有44个省级在建重点项目、61个泉州市级在建重点项目、246个本级在建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155.78亿元、181.55亿元、264.47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8.34%、80.07%、73.68%,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31.48亿元、26.65亿元、3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3%、17.20%、13.63%。项目投资拉动效益进一步显现。

  此次开竣工的15个项目,主要涉及民生城市配套项目、挖掘区位优势的道路交通设施项目、对标制造业升级及强链补链的工业及园区项目。

  在城市配套方面,坐落于南安中心市区的金座唐道时代汇城市会客广场项目将以泉州丝绸之路深厚文化底蕴结合现代商业业态为主导,崛起一座集文化书店、教育培训、主题百货、特色餐饮、星级酒店、夜经济示范区,商务办公楼及设计师沙龙、特色智能家居、家具、建材展贸为主的大型商业中心。“我们希望可以引领一种新的生活消费方式。”金座集团项目总工王小伟天天都要来工地“打卡”,了解开工前的土地平整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石井镇面向金门即将开工的“南安市成功文化园”项目。南翼置业集团相关负责人骄傲地说,这里将矗立起一座宏伟的石制郑成功雕像。立足优势地理位置,投资超10亿元的文化园将成为南安首个5A级景区,辐射泉厦漳及金门。另外还有具备国家单项赛事举办规格的南安市体育场项目也由南翼置业集团负责施工。“我们以‘海上生明月’的设计理念,为一方百姓打造一座休闲体育场馆。”项目负责人说。

  在工业及园区项目领域,对标制造升级、强链补链诉求,新增项目均具备全国甚至全球领先制造力及服务力。福建省革升不锈钢水管项目弥补了南安水暖阀门产业链配空缺;泛科轴承集团高速静音带座轴承生产线扩建项目、南安威冠高端智能铸造项目均以其高端制造及创新能力,肩负起引领当地原本较为粗放的相关产业升级的使命;三胜供应链泉州二期生产基地,围绕婴童服装产业链完备的中凯信集团发展诉求,通过扩建增强南安纺织产业发展综合实力。中凯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的强大制造实力,让受疫情影响生产的境外国家和地区将订单送到他们面前。

  为进一步提高产业服务力,此次开工的还有石材机械辅料展贸城、南安市光机电贸展中心(二期F地块)两个产业园区平台项目。前者聚焦传统石材产业制造升级,从矿山开采到加工制造,为完备的机械辅料生产链企业提供展贸、知识产权保护等周全服务。“我们要改变机械粗重的形象,让他们像汽车一样在室内精彩亮相。”相关负责人李群生说。后者,则以更广泛的五金机电为切入点,携手居然之家,小到螺丝大到起重机,为南安千亿体量的机械装备产业提供集中展贸平台。“我们将打造一个面对批发商、制造实业客户群体的‘大商超’。”参与单位成辉国际相关负责人王明川介绍说,从机械本身到制造实业生产出来的产品,都将在这里获得展示空间。

  要致富先修路。立足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为城市发展提速加油,南安在国庆当天共有包括兴泉铁路南安北站片区市政设施配套、南安市石井镇科院北路二期工程、武荣大桥等项目的开工,茂盛路工程则将正式通车。从半小时到十几二十分钟,从拥堵到畅通,从高速入口到动车铁路,伴随一条条交通要道的通畅,南安区位交通优势更加明显。快速交通网络的构成,不但密切特色产业区域间的联系,更可激活相邻空间价值,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南安速度 争分夺秒效益显现

  走访过程中,最值得赞叹的是南安速度背后的效益呈现。“所有重点项目国庆开竣工之后都将加班加点赶进展。”南安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士说。

  10月全面施工,工期12个月,预计2022年春节后便可投入试生产。福建省革升不锈钢水管项目负责人陈革升称,项目预计正式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5万吨不锈钢水管、销售额2亿元的目标。随着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成熟,他们有信心在5年时间内实现年销售额6亿元。作为全球首家石材机械辅料专业市场,南安石材机械辅料展贸城项目在国庆开工之后,将持续加大马力,力争在今年年底举行的“石博会”上亮相首批展示厅,吸引首批入驻企业。马上要竣工的南安威冠高端智能铸造项目一期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6亿元。“仅除尘一项,我们就要过五道净化流程。”负责人介绍说,智能生产线还可降低人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10倍。“南安现在可输出几十亿的铸造产能,可是当地产业对于铸造产能的需求量有数百亿,市场升级空间很大。”业界人士说,像威冠这样的回归龙头企业的入驻将加速南安产业优化速度。作为本土发展壮大的泛科集团,则扎根当地,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在轴承座市场拥有话语权,陆续参与6个国家标准的制定。已经完工的一、二期工程已形成年产精密轴承座2000万个(产值3亿元)的生产能力。此次开工的第三期工程将剑指数字化厂房建设,力求让设备更智能,操作更简易,解放人工的同时,年产值目标锁定12.5亿元。

  工地上的繁荣预示着南安品质之城升级之路越走越宽。四季度的序幕即将拉开,四处涌动的建设热潮不断释放更大的招商引资魅力。今年截至9月,南安新申报谋划项目35个,总投资257.06亿元;新申报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176.60亿元,包括南安联东U谷·南安智能制造项目、南安中诺通讯科技项目、南安下店智能制造产业园(海尔石材智能园)、南安三安Micro-LED联合实验室等项目;目前新申报开工项目已有19个,总投资84.89亿元,已投产项目共16个,总投资38.65亿元。(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黄金飞 文/图)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