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财政收入降幅持续收窄

8月当月总收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0-09-19 08:57:52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根据省财政厅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显示,1-8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3509.15亿元,下降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49.71亿元,下降5.2%。其中,8月当月财政总收入首次在年内实现两位数增长,达13.6%。全省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已分别连续3个月和2个月实现月度正增长。1-8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115.52亿元,下降7.2%。

  1-8月财政收支运行主要体现四个方面特点:

  1、财政收入降幅逐月收窄。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以及经济稳步恢复,财政收入降幅逐月收窄。1-8月,全省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累计分别下降5.7%和5.2%,降幅分别较1-7月收窄1.6个和1.3个百分点。从税收收入看,8月当月税收收入增长14.9%,累计下降7.1%,环比回升1.9个百分点。税收增长较快除经济复苏带动相关税收增长外,财政转让所得个税增收、土地出让契税入库等因素,也推动了税收增长。

  2、二产税收降幅收窄幅度大于三产。1-8月,二、三产税收收入累计分别下降11.8%和5.3%,降幅分别较1-7月收窄2.5个和0.7个百分点。其中二产税收得益于工业生产提速,加上免抵调库增值税增收等因素带动,8月当月制造业税收增幅超三成,累计降幅较1-7月收窄3.1个百分点。三产税收得益于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实施,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批发零售业税收继续保持向好态势,8月当月税收增长11.6%,带动累计降幅环比收窄1.6个百分点。

  3、市县收入增幅总体回升。九市一区中,财政总收入累计增幅较1-7月均有所回升,其中,漳州和平潭回升幅度相对较大,分别回升3个和6个百分点。从8月当月情况看,九市一区财政总收入均实现增长,其中平潭增长93.9%、宁德增长24.6%、漳州增长31.2%、龙岩增长14.4%、福州增长13.1%。83个县(市、区)中,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累积增幅较1-7月回升的分别有60个和58个,回升面分别为72.3%和69.9%。

  4 、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1-8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民生相关支出2340.68亿元,占比75.1%,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其中,加强扶贫攻坚,扶贫支出增长25%;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增长76.1%、商业服务业支出增长18%;支持保障就业民生,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增长6%、最低生活保障支出增长24.1%。保障疫情防控支出需要,公共卫生支出增长65.9%。除抗疫特别国债预留机动费外,中央财政直达我省的资金已100%下达,支出进度居全国第五位。(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