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交通路小学打造全市首个校园“丰收节”

2020-09-17 09:54:28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灿烂的秋阳,带来了校园丰收的喜讯!

  16日上午,走进福州市交通路小学改扩建后宽阔的新校园,眼前一派硕果累累的喜庆景象!

  看,茁壮的玉米杆儿上,一颗颗玉米绽开笑脸,露出了金黄色的牙齿;瞧,杨桃株上,一颗颗绿翡翠似的小果实挂满枝头;那一小筐一小筐的红薯,那一串串的豌豆,鲜嫩的空心菜……都诉说着丰收的喜悦,劳动收获的快乐!

交通路小学打造全市首个校园“丰收节”

  近3个月前,一线台江报道了交通路小学新开辟近3亩劳动实践基地、打造36块“开心农场”的劳动教育创新内容;现在,交小的“守望田”已经葱郁、茂盛,硕果累累,并成功获批福建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全市首个校园“丰收节”也在此启动了!杨奇、汪映霞等台江区领导及教育局长杨强等为交通路小学“守望田”正式揭牌。

交通路小学打造全市首个校园“丰收节”

  2020年6月初,在台江区政府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和推进下,交通路小学完成了14.8亩学生活动用地的升级改造工程,其中开辟了近3亩的场地作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开心农场”搬到现实中来。

交通路小学打造全市首个校园“丰收节”

  全校师生和家长朋友们欢欣雀跃,紧锣密鼓地着手开垦地块,填埋土壤,选购种子……6月中旬,各班级在自己的地块种下了绿豆、黄豆、地瓜、玉米、空心菜等不同的农作物。孩子们从农作物的种子阶段开始养护和观察,记录生长的全过程。

  学校还联合省农科院和福建农林大学,开发劳动特色校本教材,帮助学生了解种植的方法、农作物养护要点,培养孩子们的劳动素养和劳动能力。

交通路小学打造全市首个校园“丰收节”

  学校放暑假了,每日的浇灌也成了孩子们的一项重要“暑假作业”。各班安排家住在学校附近的同学和家长们在每日清晨和傍晚来给每块“责任田”浇水,张艳校长说:别看这浇水也是一门深学问呢,孩子们发现喷洒很费水,而且还无法保证浇透到根部;这次丰收节作物收成后,学校计划自己动手铺设简易喷淋系统,一些有农村生活经验的家长还会教孩子们在地里埋个罐子,接雨水灌溉,孩子们学到很多劳动知识。

交通路小学打造全市首个校园“丰收节”

  资料图

  累累硕果,交小孩子们还将丰收的喜悦带到上海派出所、上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环卫工人,共享这难得的成果。

交通路小学打造全市首个校园“丰收节”

  过两天,全部采摘完成后,除了架设喷淋设备,各班都在预备种植下一季作物,下一季的作物将以青菜、甜瓜等为主,大家还准备明年种西瓜呢!

  (安梓/文 周桃茂/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