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县(市)区首家!鼓楼区机关“智慧食堂”,丫霸!

2020-09-08 19:30:08  来源:家在鼓楼
  

  丫霸!

  福州县(市)区首家!

  鼓楼区打造机关“智慧食堂”积极推进智慧后勤建设!

福州县(市)区首家!鼓楼区机关“智慧食堂”,丫霸!

  为助力鼓楼打造数字运用第一区,在市机关局和区委区政府指导下,鼓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数字化+标准化”打造智慧后勤,对食堂消费、结算系统进行升级,做优服务、做强保障,进一步提升了鼓楼区机关事务智能化服务水平。

  县(市)区首家机关大院智慧食堂

  今年3月起,智慧食堂项目开发的“数字鼓楼机关大院”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小程序提供线上充值、支付码、每日菜谱查询、余额查询、交易明细、挂失等服务功能,为智慧食堂搭建了线上服务平台,干部职工只需携带手机即可用餐结算,避免了忘带餐卡的小“尴尬”,微信小程序的使用降低人工窗口排队充值、查询的交叉感染风险,保障干部职工的安全和健康,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区机关大院各项工作安全高效运行。通过半年的试运行,食堂微信小程序已覆盖95%大院干部职工。

福州县(市)区首家!鼓楼区机关“智慧食堂”,丫霸!

  今年8月,推出全市首个机关食堂智慧餐盘结算系统,为缩短用餐高峰期就餐人员排队时间。机关服务中心对机关食堂结算系统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在前期微信小程序基础上,引进推出智慧餐盘结算系统,成为福州县(市)区首家机关大院智慧食堂。

福州县(市)区首家!鼓楼区机关“智慧食堂”,丫霸!

  提高结算效率,实现结算“零差错”

  在食堂就餐时,干部职工选定菜品后,只需将托盘放在“结算台”上,通过餐盘中的芯片实现价格自动识别菜单明细、应付金额,便会快速准确地显示在屏幕上,在确认信息无误后,1秒即可完成刷卡或扫码支付,并显示餐卡余额。

  这种自动结算模式使结算时间从十几秒降至3-5秒,用餐高峰期“大排长龙”时段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到现在20分钟左右,大大节约就餐人员用餐时间。由于是自动识别价格,也避免了人工输入计算造成的失误、退款等问题,实现了结算“零差错”。

福州县(市)区首家!鼓楼区机关“智慧食堂”,丫霸!

  “以前中午高峰期,2个收银台结算需要4名熟练的老收银员,新员工需要练两周才能上手,现在有了智能餐盘结算台,人工减少了一半,效率提高了60%,而且新手也能立马上手。”食堂管理人员介绍。

  “以前人工结算时不仅慢而且容易出错,不熟练的收银员还要重复算好几遍。现在智能结算又快又准,五颜六色的智能餐盘也让人更有食欲,用餐体验比改造前好了很多。”在食堂就餐的小林笑着说。

  带头厉行节约、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机关服务中心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通过每日分析智慧餐盘,结算系统后台数据,计算用餐人数动态调整次日备餐量,有效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

  发起“光盘行动”倡议,调整餐盘对应价格,下调供应米饭规格,推行小份饭,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福州县(市)区首家!鼓楼区机关“智慧食堂”,丫霸!

  智慧后勤成为疫情常态化下的机关服务保障重要手段,保障机关高效运行。

福州县(市)区首家!鼓楼区机关“智慧食堂”,丫霸!

  机关服务中心运用智慧食堂系统将推行在线点餐和自助取餐相结合的“订餐制”,对食堂就餐人群进行有效分流,广大干部职工可在线自主预定午餐,由食堂统一安排人员配送至智能保温取餐柜,通过取件码实现无接触自助取餐。

  年底前,还将实现人脸识别支付功能,进一步提高结算效率,节省时间,还能降低丢卡风险。

  明年,还将推出大院水电智能监测管理,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打造节能环保型机关。

  今年智慧后勤一期建设即将验收,二期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针对大院管线管道众多,存在不同程度老化,漏水、破损等问题突出,明年计划提升大院智能水电用量管理,打造节能环保型机关,智慧食堂项目将探索进行消费数据分析,根据干部职工口味偏好对菜品进行调整,精准采购从源头上进行食材管控,此外,还将推出线上会议室预约服务,实现机关大院服务保障从“汗水型”到“科技型”的转变。

  助力“数字鼓楼”建设,保障政务高效运行,优化服务质量,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鼓楼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