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防控严标准 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2020-09-02 09:52:5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久违的同学,亲切的老师,熟悉的上课铃声……又逢金秋开学季,我省各地学生陆续返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不再是特定的某一天,而是坚持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开学。据了解,目前,我省高校、中小学、幼儿园都已明确了开学安排,开学日期从8月15日开始持续到10月中旬左右。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的号角已吹响。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学校、家庭和社会是否做好准备?“开学第一课”都上了啥?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健康筛查、开学演练、储备教材,备战全面开学

  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复学,对防疫工作无疑是一场“大考”。为迎接这场“大考”,教育、卫健等部门已提前部署。

  暑假期间,我省出台多项通知和方案,提出“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的总体要求,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提前开展健康筛查、织密核酸检测网、做好校地联防联控等措施,充分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

  各地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纷纷出台当地秋季入学防疫指南。而各校则坚持“一校一策”,将“演练、测温、健康码、校园管理”等作为校园防控的重中之重。8月30日,宁德师范学院在动车站、汽车南北站、校门口等地设置党员志愿者服务点,迎接新生。核验完身份信息后,学生们坐上统一安排的接送车到校,工作人员对每位学生进行体温检测、行李消毒、口罩更换、健康码核验后,学生们健康安全地进入校园。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学前,该校就进行了新生入学演练,为2020级新生报到做好充分的准备。学校还专门设置了适应性隔离观察点,新生们核酸检测正常后,就可以离开隔离点,正式搬入学生宿舍。

  为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各校致力打造健康安全校园,出版部门也在争分夺秒赶工期,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新学期,全省高一学生的教材都变了。新教材是根据教育部2017年版新课程标准编写的,其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使用国家统编、统审教材。

  “由于疫情影响、三科教材修订等原因,今年‘课前到书’的印制时间空前紧迫。”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以来,福建多地持续一个半月38℃~41℃高温天气,该集团印发部门在高温“烤”验下开启无双休、无节假日加班加点抢印抢运教材的全勤模式。新华联合印务集团为“三科教材”开辟绿色通道,主力设备24小时不停机生产。新华发行集团加强运力调度,对“三科教材”随交随收、随到随发。

  “经过编印发供各部门的高效协同配合,8月23日上午,最后一本统编三科教材在印务集团下机,秋季人教版2263万册教材全部如期印制完成。”该负责人说。

  战“疫”、光盘行动、传统文化……今年“开学第一课”很精彩

  9月1日,是我省不少中小学的“开学第一天”。新学期,新气象,开学第一课备受瞩目。

  9月1日晚8点,我省中小学生准时围坐在电视前,收看央视综合频道播放的《开学第一课》。在这节课中,既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也有在疫情中成长起来的青少年,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在我省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

  “这节课的主题叫‘少年强,中国强’,我觉得很贴切。在这场防控疫情的斗争中,我和我的同龄人收获了坚强与成长。未来我们将向抗疫英雄们学习,成长为和他们一样顶天立地、矢志向前的人。”福州市屏东中学初三学生林远航说。

  “开学第一课”,今年我省各校还围绕弘扬传统文化、光盘行动等主题展开交流。

  1日上午,一场名为“听妈妈讲家风故事”的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群众路小学举行。启动仪式上,群众路小学的同学们表演了《闽都少年赋》,师生还同台编排情景剧《林语堂的家风故事》。

  这场“开学第一课”令学生们印象深刻。该校六年(2)班的卢乐宸同学说:“作为新时代少年儿童,我们将传承好家风,铭记好家训,学做人、懂感恩、知礼节,成为《闽都少年赋》中那‘为天下人谋永福’的擎天栋梁。”

  在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的门口,两个卡通形象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该校光盘形象大使“米宝”。它的身影不仅出现在开学第一天的校门口,“开学第一课”的班会中,还出现在学校食堂门口。

  当天,在毓英中心小学校长洪良清的带领下,全体学校行政人员戴着“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头箍,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午餐时段,他们还戴着这些头箍去到食堂,以此提醒学生爱惜粮食、节约粮食。该校将“光盘行动从这里开始”作为全校师生“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引导师生们在生活中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食。

  据悉,毓英中心小学还将“光盘行动”列入新学期的品德考核中,表现好的同学将有机会获得“米宝”公仔。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