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苍霞金鱼里7号将变身博物馆

2020-08-30 10:55:40  来源:海峡都市报
  

苍霞金鱼里7号将变身博物馆

  古厝内,墙上已按主题布展

苍霞金鱼里7号将变身博物馆

  台江街面等待挑货的妇女(老照片)

苍霞金鱼里7号将变身博物馆

  摇橹船模型

  背枕大庙山,紧挨上下杭和三捷河,历史上的福州台江苍霞,江河交错、商贾云集。在苍霞片区里,保留了不少古厝和文物,见证了清末民初中外商贸往来的繁荣景象。

  日前,记者从福州市发改委等部门获悉,苍霞、太平汀洲12处文物点保护修复工程的项目建议书暨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其中,金鱼里7号已经完成修复,在周边地产项目完工后,将作为博物馆对公众开放。

  展馆分四大主题 重现苍霞旧时光

  金鱼里7号位于金鱼里南侧,目前周边还有地产的施工项目,市民暂时无法入内参观。

  进入工地,穿过几栋新建的住宅,金鱼里7号就出现在记者面前。这栋古厝,坐东南朝西北,北偏西约19.7度。大门前的灰塑已经完成修复,并挂着印象苍霞-台江码头文化展示馆和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两块牌子。

  这栋古厝只有一进,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为穿斗式构架,屋面为硬山顶,其主座面阔五间,进深七柱。进入古厝后,天井中摆放着平板推车、麻袋、木箱、木桶等反映码头文化的老物件。展厅中,几组百年苍霞影像,完成了今昔对比。这里还有不少船只模型,展现苍霞曾经繁荣的水上贸易,将时光倒流回百年前。

  台江区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金鱼里7号,是作为博物馆进行活化利用的。展馆内依次分为印象苍霞、商贸码头、红色记忆、人文苍霞四个主题展区,既重现了苍霞繁荣兴盛的旧时光,又浓缩了欣欣向荣的新风貌。”

  参照街区古厝 填补消失的格局

  不少福州老建筑爱好者,把金鱼里7号叫做“高稔故居”。据悉,高稔,字耕愚,又字耕畲,祖籍福州,为清末进士,曾任民国时期海军部副秘书长。

  福州古厝集团参与修复的工作人员说,尽管金鱼里7号整体保存完整,但在近百年时间里被多次改建,古厝内的一些格局已经消失,留下了难题。另外,古厝中,花板、斗拱等木构件糟朽损毁,地面有的被水泥硬化,有的铺砌了青砖,内部的门窗也被改造为现代的样式。

  在设计修缮方案时,相关设计人员走访了苍霞片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厝,施工人员参照图纸,将金鱼里7号主座门头房、门厅、前后披榭被改建、加建、搭建的部分一一拆除,并借鉴荔枝弄13号门头房、门廊等的历史资料,恢复消失的格局。

  施工人员破除了水泥地面,重新铺砌条石,还用杉木为材料,对原先糟朽缺失的木构件进行更换。经过近两年的修复,金鱼里7号展现了苍霞特色民居的风貌。

  国庆前,台江还有9处古厝完成修复

  记者走访金鱼里7号时,金鱼里17号和19号也正在修缮。这两栋建筑采用民国时期福州地方建筑的传统手法建造,和金鱼里7号一起被列为未定级文物。

  根据福州市发改委方面的数据,苍霞太平汀洲12处文物中,包括中平路61号,金鱼里7、17、19号,荔枝弄13、19、23、75、78号,倚霞桥碑,娘奶庙,鲁班庙。

  福州市古厝集团方面透露,12处文物中,目前金鱼里7号和中平路61号已经完成修缮,另有7栋古厝将在国庆前完成修缮。位于太平汀洲的鲁班庙刚刚进场施工,预计明年能完工。而倚霞桥碑和娘奶庙的修复工程,也即将列入修复计划。(记者 罗丹凌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