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商品林赎买突破3万亩大关 生态扶贫显成效

2020-08-12 09:55:33  来源:永泰林业
  

永泰商品林赎买突破3万亩大关 生态扶贫显成效

  永泰县,地处福州西南端,山多林茂,是全省36个重点林区县之一。2014年,永泰县先试先行,在全国率先采取政府赎买方式,启动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2016年,被省林业厅列为全省7个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试点县之一;2018年,商品林赎买列入永泰县闽江流域(福州段)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中;2020年,永泰县商品林赎买面积突破3万亩大关,共发放资金7400多万,受益林农2456户,11745人,增加收入6686万元,生态扶贫成效显著。

  全村集体华丽变身

  “我们自然村这次赎买5宗,面积2589亩,一共卖了744多万元,多的户可以分十几万元,大家都很满意。”陈正祖介绍,村民将赎买拿到的钱,一部分用来改善生活,发展各自的事业;另一部分用来投资造林,发展乡村建设。

  2019年,守着一片片的成熟林,嵩口里洋自然村的陈正祖等近百户村民犯愁了。里洋村附近约3000亩的林木、林地由村集体统一分给他们经营管理,上世纪80年代,自然村各家各户集中投工投劳造的杉木、马尾松现已成材。采伐变现?时代变了,现在国家提倡生态文明建设,量太大,采伐会有限制。况且,就算能砍伐,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造林更新怎么办?一次偶然的机会,陈正祖回里洋老家办事,刚好遇到嵩口镇包村干部、林业站等工作人员正在宣传商品林赎买,他心里一亮,这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好政策。咨询了解赎买政策及具体做法后,心里对赎买越来越有数。经过大大小小多次的讨论,最终全自然村村民一致同意把部分种植的林木用于赎买。陈正祖终于放下了心,有了赎买好政策,即守住了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又化解了林木禁伐与砍伐变现的矛盾。

  赎买助力 扶贫助农

  永泰县在赎买政策制定过程中就充分考虑林业产业带动扶贫的问题,另安排专项县域产业发展扶贫资金43.5万元,赎买商品林210亩,受惠贫困户9人。

  2017年起,永泰县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还以赎买国有林中村集体和乡镇部分的方式入股国有林,解决国有林中村集体收益问题,赎买涉及12个乡镇39个村,其中有9个贫困村,面积9565亩,股权116万元。赎买后,贫困村将赎买的资金,一部分用来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基础建设,另一部分投入村级企业,增加村财收入。

  赎买林子的高效运转

  永泰县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赎买林经营管理主体,充分利用赎买后的林地、林木资源,积极探索多种经营模式,不断盘活赎买林资源。

  一是依托永泰县生态优势重点发展林下经济,通过招商引资,与专业合作社或中医药院校、知名药企合作,建立成规模、高品质的药用植物基地,形成“产、学、研"完整的生物制药产业链,带动当地林下产业发展;

  二是以赎买后的林木、林地资源入股,与福州市绿色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绿金(永泰)乡村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农业、林业、乡村振兴等产业经济,为赎买林注入造血功能,逐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

  三是将符合条件的赎买林划入生态公益林,享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减轻县财政在赎买后的管护投入压力,以利于赎买后商品林的保护;

  四是加快国家森林资源战略储备林建设。作为福州生态屏障大后方,永泰县将在重点生态区位内选择交通便利、立地条件好的林分,通过封育、人工促进等工程措施,把现有中、近、成熟林培育为大径材,在平时可大幅提升林木经济价值,还能有效加强资源安全保障,从容应对自然灾害、局部冲突等事关国家安全的突发事件。永泰县现已投资250多万元,完成大洋镇大山林场林分改造263亩;城峰镇太原村重点片林景观建设44亩。

  回望过去,永泰县在深化林权制度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资源环境可持续为导向,积极探索林区经济发展新模式,引导林业由“砍树”到“看树”,从“买卖木材”到“经营生态”;在林改的过程中始终牢记人民,关心爱护贫困户这个弱势群体,从政策到产品,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助力林区从“望林守穷”到“兴林富民”的华丽转身。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