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班主任”混进班级群 福州26名家长被骗

2020-08-11 16:56:04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疾行千里,跨省追捕,福清警方迅速出击成功将冒充班主任诈骗学生家长的犯罪嫌疑人抓获!赃款终返还!

  男子潜入班级群

  冒充班主任收取教材费

“班主任”混进班级群 福州26名家长被骗

  今年3月初,福清市一所中学的班级群里,“班主任”突然在群里发出通知要收取教材费,每人646元,群聊里还附上收款码,让家长们微信扫码付款。因为看到是“班主任”发的通知,且微信昵称和头像也都对得上,家长们没有在意纷纷向其转账。

  几分钟后,群里有一名家长觉得不对劲,她发现班级群里竟然有两个相同的班主任昵称和头像,于是便在群里询问是否同一个人。而后真正的班主任及时出现,并通知大家:“大家注意!我只有一个微信,刚刚那个不是我,是骗子!大家不要转账!”看到真正的班主任出现,假冒的“班主任”立即退出了群聊。这下家长们才恍然大悟,发现自己被骗了。当天,群里有16名家长共被骗走了10336元的教材费。

  今年4月2日下午4时许,同样在福清另一所中学班级群里,一男子通过群二维码名片加入班级家长微信群,并以相同的手段骗走10名家长共7813元学习资料费。

“班主任”混进班级群 福州26名家长被骗

  接到报警后,福清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工作,经深入研判后民警发现两起案件系同一伙人所为。今年4月9日,在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与所在位置后,福清公安局高山派出所副所长郑立带领民警,并联合刑侦大队奔赴距离2400多公里的宁夏吴忠市进行跨省抓捕。在当地警方的紧密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随后,另一名同伙曹某向福清警方投案自首。

  巧妙潜入班级群

  两名嫌疑人一唱一和实施诈骗

  原来,嫌疑人在QQ软件上先搜索全国各地学校的QQ群,加入群之后以转学生或者插班生名义向群内家长索要微信群的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悄悄潜入群中,在了解班主任作息、上课规律后,换成与班主任相同的头像、昵称,以收取学习资料费等为由行骗。

  两名男子在群里还唱双簧,一个在发布通知后,另一个则立即扫码支付交费,并将截图发在群里。许多家长见是班主任发布通知都会立即响应,收款率较高。同时由于家长群的可靠性,很多家长不会怀疑。等真的班主任看到信息的时候,骗子就立即退群走人。

  警方提示

  各班主任和学生家长,要擦亮眼睛,对本班级的QQ群、微信群新加入成员身份进行及时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启动入群验证功能,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班级QQ群、微信群。

  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各位家长要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各位家长还可以通过向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如不慎被骗,请及时携带证据材料向警方报案。

  同时,榕警君还提醒大家,目前刷单类、贷款类、冒充公检法类等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层出不穷,市民应妥善保管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遇到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等途径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来源:福清公安)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