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纸质火车票,再见!永泰动车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

2020-07-09 09:54:09  来源:永泰县融媒体中心
  

  6月20日起,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而“纸质车票”将正式退出铁路历史舞台。那么永泰动车站的情况如何?一起了解一下。

纸质火车票,再见!永泰动车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

  在永泰站售票处,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乘客并未取票,而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在电子客票全面实施的现在,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到达高铁站,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直接乘车。

纸质火车票,再见!永泰动车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

▲乘客打印行程提示单

  遇到有效证件无法识别读取情况的乘客,也不用着急,可以到窗口打印行程信息提示单,上面记录了旅客购票的车次、座位号等信息。

  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等多个渠道购买铁路电子客票,还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进出站检票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

  在实施电子客票后,绝大多数情况可以直接使用身份证件完成乘车。但仍存在一些情况,需前往人工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永泰动车站副站长惠林宁告诉记者,大带小的成年乘客可以直接到人工通道进行核验,随后可到人工检票口使用半自动闸机进行再次核验检票进站。学生乘客若已经通过12306app购买了学生票,请直接到人工窗口进行核验,核验后方可使用身份证直接刷证进站。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将发生哪些变化?

  在购票环节,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时,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旅客如需退票、改签,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客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为了更加方便办理行程变更手续,建议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如需报销,尽量在行程结束后领取报销凭证。

  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后,出行会更加方便,但却要跟纸质车票说再见了!你的纸质车票里藏着哪些回忆?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